俄羅斯考慮開放中國大舉投資能源領域。俄羅斯副總理Arkady Dvorkovich表示,與中國之間沒有政治障礙,如果中國投資有投資願望,想大舉收購俄羅斯戰略油氣項目,俄羅斯政府會慎重考慮。

俄羅斯政府在過去嚴密控制國內大型油氣田領域,對於外國投資敬謝不敏,僅有極少數例外;但油價連續大跌,俄羅斯的石油產業需要先進的外國技術、專長以追求進一步發展。由於與西方國家陷入類似冷戰的外交低潮,俄羅斯轉向亞洲尋求合作,而鄰近的中國有人才也有錢財,便成為強力拉攏對象。

中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也是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之一,去年,俄羅斯就與中國簽署4000億美元的資金項目,在2019年前每年向中國提供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俄羅斯尚未與中國公司簽署大型石油生產項目。這次俄羅斯考慮允許中國投資者,在戰略油氣領域的項目中持有一半以上股權,固然是時勢所趨,也更凸顯俄羅斯尋求外部投資的迫切需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