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今(26)日公布最新禽流感疫情情況,目前全台通報異常的場次已增至13個縣市512場,確診的也高達470場,其中,新竹縣也淪陷,已確定有4處禽場感染禽流感;至於原屬安全地帶的東部地區,台東縣已通報1場異常,但經檢驗並未染病。

防檢局今天再度召開禽流感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副院長張善政也參與其中,但2人皆不受訪,也不透露此行的目的,僅說一切由農委會在記者會中說明。防檢局長張淑賢則表示,毛揆等人是來參與視訊會議,與各縣市防疫人員談話並打氣,還分享過去的防疫經驗,提升防疫處置效能。

根據最新的疫情資訊,目前計有13個縣市送檢512場,控管雞鴨鵝隻數達282萬9735隻;確診470場H5亞型禽流感,由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後續撲殺作業及全場清潔消毒作業,至昨天下午6時計完成368場撲殺,加上暴斃的家禽,共有179萬0862隻折損。

其中,新竹縣與台東縣都為新增異常縣市,而新竹縣已確認有4場都感染禽流感;台東則是1土雞場通報異常,但經檢驗,病毒核酸是陰性,已排除染病,但為求慎重,還是會再做一次檢驗。

張淑賢說,為了防堵疫情持續擴散,24日至28日中午都休宰家禽,各縣市應在這段期間內進行消毒清理;恢復屠宰後,所有家禽須檢附健康證明書始得至屠宰場屠宰、熱區縣市家禽須額外檢附檢疫站簽發之消毒證明書才能屠宰。

另外,張淑賢也說明,28日起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5縣市疫情熱區,將會在10個點設立檢疫站,加強進出交通要道之健康證明書、禽蛋燻蒸證明書查核及運輸車輛消毒作業,若沒有證明書,會開罰5萬至100萬元。

雖然目前實施禁宰4天,讓市場的禽價飆漲,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農委會已實施因應計畫,維持市場供應的平穩,因此雞鴨鵝的供應量仍充足,零售市場沒有漲價的理由,會請消保處、公平會嚴查有無囤積抬價等影響市場交易秩序等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