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自由時報》今(14)日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8點半於北市府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見面。柯文哲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因北市府在富邦金控有5席董事,蔡明忠是去問他意見,柯則要求以遴選方式產生。另外,對於松菸文化創意園區台北文創大樓和富邦的BOT案,柯文哲則跟蔡明忠說,「我查過法律上文件,一切都合法,但是社會觀感不好」。

柯文哲上任後,富邦金的2席獨立董事趙少康、莊文思雙雙請辭。據報導指出,各界也對富邦以低權利金使用松山文創園區有所質疑,因此近日蔡明忠即透過中間人安排與柯文哲見面。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他跟蔡明忠會談的氣氛良好,在董事部分因為北市府在富邦金控有5席董事,蔡明忠是去問他意見,他也說會透過一套遴選制度,有遴選委員跟名單再挑選出董事;這個做法也不同於過去,不管是酬庸、政治上考量,過去常常都是市長指派獨董,柯文哲說,他不會這樣子做。

至於台北文創大樓和富邦的BOT案,柯文哲也跟蔡明忠說,他有查過法律上文件,一切都合法,但是社會觀感不好。柯文哲說,以前該地還沒開發時,雙方合約在訂定上似乎收益比較差,等到後來因為人潮開始變多、營業額有改善,就開始覺得北市府好像收益比預期要來得少,柯跟蔡說,他知道在法律上富邦是完全合法,要怪就怪以前合約訂得不好,但是社會觀感不佳,最後柯文哲說「我也沒有要講什麼,你(指蔡)回去想一想」。

針對台北文創大樓和富邦的BOT案,日前曾有議員爆料,此BOT案根本變成富邦辦公室及權貴的開趴場所,富邦去年僅繳56萬元權利金給北市府,和原本承諾1年給6百萬元權利金差距很大,批評此案根本圖利財團,要求柯文哲與台北文創終止合約。

北市文化局日前也回應,此案營運期限為50年,業者需10年繳13億元開發權利金,及每年千分之5的營運權利金,不過去年因為剛營運,狀況不佳僅繳56萬元,已啟動權利金重新鑑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