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在三峽河河岸規劃自行車道,卻引發迫遷爭議。從日據時期就住在三峽河河岸的劉家,在當地5代耕農,2年前劉家房舍和耕地卻被劃進河川行水區,恐面臨被強拆命運,劉家人陳情後才發現原來土地早在37年前就變成國有土地。新北市府今(30)日上午向居民說明該地要建設自行車道一事,卻遭居民舉布條、下跪陳情,盼家園能就地保留。對此,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表示,劉家土地為國有財產局擁有,希望劉家能配合政策規劃。

新北市府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官員今天上午到三峽龍埔里,向當地居民說明自行車道規劃,卻有三峽龍埔里自救會數10名成員高舉「這裡一百年,不曾淹水」、「家破人亡誰負責」布條,還有居民當場向官員們下跪陳情,希望他們的家可以「就地居住、就地保留」,並要求新北市政府重新檢視河川區劃設的適當性,在治理線未檢視周全前承諾不拆除。

三峽龍埔里自救會發言人施柏榮受訪時批評,新北市把河川治理線一劃,把房舍農地都劃進去,只憑藉一紙公文,就要把人民的屋舍強制拆遷,此案不但進行的非常迅速,也缺乏很多審議程序,根本是違反程序正義。

施柏榮質疑,新北市府現在雖說要拿來蓋自行車道,但這可能只是個幌子,該地區正在規劃麥仔園都市計劃區,將來劉家土地很有可能會被拿去蓋住宅大樓,他痛批,這根本是國家搶奪民間財產。

劉家代表劉明受訪時則表示,她們家5代耕農,她自己是第4代,她的阿祖從日據時代便住在此地耕作。2年前她們家突然被新北市府劃進河川行水區,去年11月新北市府還突然來張貼拆除公告,告知他們所居住的房舍與農地已被規劃在行水區內,屬於未經許可的建物,限他們必須在15天內搬離並自行拆除。

劉明說,事前她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家園要被拆除,經過陳情訴願後也都沒有獲得善意回應。而且今年3、4月時,還突然有怪手出現在家門口,想要進行拆除,是她們趕緊去找議員來最後才擋下來。

劉明不解地說,高灘處說他們家是行水區,會有淹水風險,但過去這邊從來沒淹過水;且根據等高線,她們家地勢最高,若她們家真的會淹水,那龍埔里和三峽應該都已經淹了,「而且會淹水的地方還要蓋自行車道,不是很奇怪嗎?」

而新北市府和高灘處要求劉家提出建物的證明文件,劉明說,她們一查才發現,原來她們家的土地在1977年9月5日就被臺灣省政府片面登記所有。劉說,多年前有官員派人到家裡來,告訴她們不識字的老人家,要繳稅留給自己保障,老人家繳了稅後卻不知道拿到的僅是「租聯單」而非「稅金單」,她們等到現在才發現是被政府給騙了。

然而,劉明也從1973年的河川圖籍中舉證,她們家房舍土地早就和現今的農地相連,且在1983年時也申請了門牌,但這部分政府各機關卻都不接受他們的陳情。針對土地所有權爭議,目前她們也準備對國有財產局提出異議。

對於今天上午新北市府水利局、高灘處等官員前來說明,劉明很不滿地說,官員們只有說他們是配合政府政策、會再瞭解,其他什麼都沒有回應到。

對此,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副處長林宏政受訪時表示,自行車道總長約6、7公里,希望能把三峽老街和鶯歌老街串在一起,高灘處上午是要跟民眾說明,看可不可以先把自行車道做出來。林宏政說,其實自行車道只會從劉家房舍旁的耕作區經過,不會直接影響房舍。但因為劉家的土地屬於國有財產局的土地,也位在河川區內,將來要做防洪工程時其實也是要搬離的,但「現階段是沒有要請他們(劉家)搬離的」。

而劉家地勢高,有沒有淹過水,林宏政說他不清楚,且他也沒聽說過有怪手開到劉家門口的事情。此外,林也強調,此自行車道跟麥仔園都市計劃沒有相關。

林宏政也說,如果劉家人有需要,可以尋求社會局等局處提供必要協助。不過,這部分劉明則表示,高灘處之前也是這樣跟他們說,若有生計問題,可以去找社會局;後來社會局和就業服務處也有跟她們聯絡,但社會局卻表示,家中若有殘障或是家暴情形才歸社會局管,對於劉家個案社會局也無法處理。劉明無奈地說,若他們家真的要被拆了,之後生計該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