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於16日宣布赴中國設廠的新計畫,這是台灣半導體大廠向中國位移的最新發展。

在中國政府全力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計畫之後,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紛紛採取前進中國設廠或參與中資投資計畫,以確保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繼英特爾宣布投資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及其旗下聯發科最大對手展訊之後,台灣的聯發科隨即大舉跟進,展開一連串中國投資計畫,台積電的中國投資計畫則是台灣半導體大廠向中國市場衝刺的最新發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在對岸的投資計畫已有想法,因為台積電不去,三星也會去。目前台積電的初步規劃將是以「N-2」(指落後台灣兩個世代的製程)的製程進行新的布局,且產能將不會大於新增產能的10%。

張忠謀表示,面對韓國三星半導體這2、3年積極投資發展邏輯製程的攻勢,對台積電而言的確是壓力。因此,考量三星過去已有與中國政府合作在西安興建記憶體廠的前例,如果台灣廠商不加以因應,就等於平白把已經有的市場,拱手讓給三星。張忠謀指出,中國市場的確成長很快,就中國本身的需求來說,10年前該市場對台積電的營收占比還是零,但現在已經超越日本,甚至接近歐洲,且預估幾年內一定會超越歐洲,中國市場的成長率那麼高,各大廠都很關注。

張忠謀說,不論台積電去不去中國投資,「三星也會去。」而假使未來台積電真的前往中國設新廠,初期也僅占新增產能很小一部分,大約是不大於新增產能的10%的規劃,絕對不會對台灣產生任何的排擠作用。

至於外界最關切的赴中國投資的先進製程規畫,張忠謀指出,由於目前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製程技術仍停留在N-3,因此初步規劃將是以「N-2」製程進行投資。未來即便三星以最新製程投資,大陸市場恐怕也用不著,台積電也自然遵守政府所訂定的「N-1」的半導體赴大陸投資限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