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0)日上午前往台中培德病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呂秀蓮轉述,當她告知阿扁,如果馬政府不放阿扁,她就要絕食時,扁告訴她,「不要、不要」,「我一個人死就好了」。講到這裡,陳水扁與呂秀蓮都哭成一團。

時報出版社今日出版「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一書。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許信良與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都先後與會。

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前監委黃煌雄受訪時說,從醫療專業角度來看,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可能性很高。他說,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以及他監委任內的9位醫療諮詢專家看法都一致,陳水扁符合保外就醫條件。

而隨後到達會場的呂秀蓮則表示,今天上午她去看陳水扁,短暫的談話裡,扁的手一秒鐘抖動6次以上,他說尿失禁,一天70幾次;根源就是腦神經快速惡化,所以她才會覺得真的會有不測的狀況。馬總統要當機立斷,不要再拖了。全天下的人都相信只有馬英九說的才算數,請他勇於承擔。

對於施明德要求陳水扁要先道歉、才能釋放,呂秀蓮則說,「如果一個人快死了,你要他道什麼歉?他已經道歉多少次了?」「聖經有講,你要指責人家的人,你自己反省過自己沒有?」

對於上午跟扁會晤過程,呂秀蓮轉述說,陳水扁不忍心看她絕食,她說扁說「 一旦我絕食,所有縣市長都會跟著我絕食,全國性絕食。扁說,『不要、不要,我一個人死掉;如果我死,可以為台灣好』」,當時大家都很難過,哭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