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部今(26)天中午舉辦市政顧問記者會。針對與中國交流時,如果碰到中國要柯文哲在「92共識」的議題上表態時,柯文哲說,人與人相處要相互尊重,他如果不故意到中國喊台獨,對方也不會逼你在一個中國講得那麼清楚。

柯文哲表示,他對於台北市政府與對岸交流的態度,就是維持現有狀態。他已經去過中國18次,再去第19次,也不會奇怪。如果台北市要舉辦設計之都、世大運,「好歹還是要去中國揮揮手,拜託派團來參加」,所以在這種情形下,是一定會去的。

媒體詢問如果對方要他求對「92共識」表態時,柯文哲則表示,他有4個原則即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我相信,你不要故意到中國喊台獨,他也不會逼你在一個中國講得那麼清楚。這就是互相尊重」。

柯文哲表示,「人與人之間相處,我知道你的困難,你也知道我的困難,我不會找你麻煩,但你也要尊重我」,即使是面對共產黨都可以這樣。他去年8月去中國參加蔣渭水研討會,發現用這種態度時,「對方也不會太惡劣」。

柯文哲表示,兩岸往來的經濟利益到底是全民共享,還是少數權貴買辦分享,這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