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關廠賣國道 工人絕食討公道!」50多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今(20)日下午來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控訴執政黨國民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每個收費員手拿一柱香,盼天公地母能助勞工抗爭行動一臂之力,並發表「絕食宣言」,揚言會絕食直到政府回應那天。不過由於自救會沒有申請路權,隨時可能被警方強制驅離。

50多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今天下午1點多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召開絕食記者會,警方也排出數10名警力戒備,黨部前也拉出蛇籠。

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說,收費員沒有勞基法保障,20幾年的年資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還有勞保損失的問題。收費員第一次上國道抗議後換來和交通部長葉匡時見面機會,但專家學者會議開了7次卻沒任何結果。而總統馬英九和葉匡時不但是國民黨也是執政黨,現在卻只會到處輔選,完全不管勞工死活,收費員是逼不得已才只好到黨部來抗議。

前東菱電子員工陳滿屏也穿著關廠工人抗爭時的「恨」字衣服前來聲援,她激動地說,國民黨執政以來,大大小小抗爭不斷,但選舉到了,國民黨還要開口跟人民要選票,「天理何在?」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孫秀鑾、何慧鈴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陳素香、姚光祖共4人將全程絕食到28日甚至更長,直到政府回應那天為止;其餘的收費員則會每人輪流,每人至少來絕食24小時。

現場50多名收費員每人手拿一炷香,盼天公地母能助勞工抗爭行動一臂之力,孫秀鑾等4人還唸「絕食宣言」,「我們與任何一位勞工一樣,有著一個小小的心願:有能力養家活口、三餐溫飽......即便這樣小小的心願,必須不論冬夜與烈日、假日或節慶,駐守在票亭內,甚至犧牲自己陪伴家人的時間......但為了這微小卻安穩的幸福,我們無怨無悔,把身體奉獻給了國道」。

「但這個政府,卻把國道連同我們的勞動身體,一起賤賣給了財團.....我們不甘願十幾二十幾年的青春,就這樣沒了。為了權益、尊嚴,我們選擇用佔領國道的行動,擋下那條我們花盡大半輩子保持暢通的國道,來向政府提出最沉痛的控訴......但這個政府...白天,用口號騙選票,說一嘴美好生活的願景;在暗夜裡,卻用警察、罰單恐嚇著抗爭勞工,深怕自己的騙局被戳破。」

「今天,我們決定展開另一場抗爭,把那過去為著政府服務,在國道上衰老的身體拿出來當賭注、當作武器,與這個無情的執政政府、執政黨對抗。」

最後,收費員就在黨部前的人行道上搭起帳篷,所有人席地而坐開始絕食抗議。

不過,由於自救會並沒有申請路權,警方可能隨時舉牌驅離。吳靜如則無奈地說,他們不像國民黨一樣有錢,可以花錢請人每天排隊搶路權,收費員實在是無可奈何才會這麼做,希望警方能體諒。

而收費員在10/25二度上國道佔據車道抗議,事後遭警方對收費員車主開出100多張罰單並以「公共危險」罪法辦,罰鍰以最高6000元計算共高達60萬元,且須在12/17前繳交。自救會日前也向社會各界募款,目前已募集10多萬元了。

收費員高喊「國家關廠賣國道 工人絕食討公道!」口號。圖3之2:林雨佑/攝   

收費員搭帳篷就地絕食抗議。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