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從9/28開始至今(18)日已經進入第52天,期間港府和親中港媒不斷提醒港人,佔中恐影響香港經濟並將失去國際金融地位。不過,根據今天最新出爐的彭博全球調查指出,有57%的財經人士認為佔中僅對香港金融地位造成些微影響,30%認為尚未造成任何影響,認為造成嚴重影響的僅有3%。

彭博全球調查的調查對象為投資人、交易員和分析師等財經人士,問他們「你對最近的抗議行動有沒有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城市造成影響?(what is your view on whether or not recent protests in Hong Kong damage the city as a financial center?)」

在510名有效受訪者中,有30%認為佔中尚未造成任何影響(no damage),未來也不大可能產生影響;另有57%表示佔中造成些微影響(little damage),但若佔領行動持續,恐使香港流失生意;僅有3%受訪者認為,佔中運動已嚴重影響(major damage)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使金融生意流失到其他地方,剩下10%則表示不確定。

這次調查是由彭博委託美國民意調查及研究公司Selzer & Co.在11日至12日進行,誤差範圍為正負4.3個百分點。

參與這次調查的BT投資管理公司駐雪梨投資組合經理人佩特拉斯(Jason Petras)表示,香港法治觀念很強,依舊是亞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他所屬的公司尚未見到香港選擇權和期貨交易出問題。

佩特拉斯說,香港保有各種優勢,「我在那裡住過5年,清楚香港是個活力十足的地方,具有各種逆境都能面對的悠久歷史」。

佔中行動7週後,支持的力量逐漸減小。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11月5日至11日進行的電話調查,67.4%受訪者認為佔領民眾應全面撤離,13.9%認為不應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