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今(14)由歐洲海港組織(European Sea Ports Organization,ESPO)生態港認證單位授證,正式成為亞太地區第1個生態港。

所謂「生態港」的理念就是強調在港埠發展的同時,還能兼顧經濟利益及環境復育。高雄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劉秋梅指出,高雄港從5年前開始就逐步推動辦公室省油、省電、省水、省紙,並建置台灣第1座綠色科技碼頭,採用太陽能及風力再生能源,每年約可發電17萬度;開發南星自由貿易港區時,將13公頃候鳥棲地全數保留,終於獲得亞太第1個生態港的肯定。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說,生態港口或是綠色港口(Green Ports)的理念,已經成為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港口經營的發展趨勢,包括荷蘭鹿特丹、英國多佛、以及德國布萊梅等國際大港,都已在全球50多個生態港的名單內。

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表示,高雄港獲得生態港認證後,可望吸引更多的國際航商,安排航線灣靠高雄港,實質提升高雄港未來的貨櫃裝卸量。張志清則說,高雄港未來在經營效益上,除了可以提供政府合法的承諾、減低航商風險、降低航商成本、以及強化港口經營競爭力,更可以大幅提升高雄港在全球港埠的地位與能見度。

授証典禮今天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歐洲海港組織認證基金會(ECOSLC)主席Herman Journee親自飛抵高雄頒贈,由台灣港務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黃國英代表接受,交通部航港局長祈文中、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以及高雄市國際輪船公會理事長趙國樑等航運界相關人士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