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個來自全台各地、反對政府徵收的自救會和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上百人今(13)天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公布最新版「全國浮濫徵收地圖」,指出目前全國各地被徵收的土地面積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暴增1倍多。其中像是桃園航空城、竹北台知園區等都仍有許多爭議,卻因為地方派系分贓、選舉綁樁,導致各地浮濫徵收。月底選舉將至,他們更呼籲選民用選票抵制這些毀農滅田的政客。

全台各地的自救會和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上百人今天上午拿著旗幟淋著雨,來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控訴政府浮濫徵收。他們公布今年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指出,光是目前連結到的自救會,徵收面積總和就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暴增1倍多,且這還只是全台浮濫徵收的冰山一角,可見台灣圈地問題的嚴重程度。


這些團體呼籲,政府應立即重啓《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徹底刪除區段徵收惡法,並在民眾參與程序中納入無條件全面聽證;在相關法制完備前,國發會也應停止所有像是桃園航空城或是竹北台知園區有爭議的「國家重大建設」案審查。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語帶哽咽地說,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曾明確指出,日後自經區的用地取得不得使用區段徵收的方式,但是台灣其他地區已經發生、正在發生、即將發生的都市計畫或科學園區徵收案,難道就不該被檢討、修正?「難道大埔案中犧牲的居民所受的苦是應該的嗎?」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蔡梅芬指控,航空城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徵收弊案。現有的計畫區範圍中已經有427公頃的廢棄海軍基地,無論是興建機場跑道或作為安置都已夠用,縣政府卻要另外徵收3千多公頃的私有地,顯然是為了炒作土地、圖利財團。桃園縣長吳志揚之前在地景藝術節展出的霍夫曼月兔被火燒光後,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這週也自行舉辦地景藝術「劫」,控訴航空城浮濫徵收。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代表陳文瑾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支持度很高,卻無視民間提出的替代方案,也不敢辦聽證會、與抗爭居民對話,這樣的市長根本稱不上是「明星市長」。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陳義旭表示,新竹縣有26,000戶空屋,其中就有8,000戶在竹北,附近高鐵特定區、縣治三期空屋率都很高,一到晚上黑漆漆地就像鬼城一樣,縣府台知園區計劃卻還要徵收427公頃良田,「如果這不是炒地皮,什麼才是炒地皮?」

竹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更痛批,就算法院後來判他們勝訴,但張藥房彭秀春等4戶遭到強拆迫遷的問題仍沒有解決。始作俑者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不但沒有受到應有的制裁,總統馬英九竟然還大力讚賞劉政鴻讓苗栗「脫胎換骨、面貌一新」。難道馬英九的意思是要繼任的新縣長繼續拆屋毀田,才叫做一個「好縣長」嗎? 

月底選舉將至,蔡培慧也說,地方政府徵收動作頻頻,就是因為選舉將近,為了圈地圖利財團、回饋地方派系方便綁樁,並非真正的公共利益,人民應該用手中的投票權抵制這些毀農滅田的政客。記者會最後,所有人也齊聲高呼口號「選票在手、堅持正義」。

「全國浮濫徵收地圖」顯示,目前全國各地被徵收的土地面積總和就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暴增1倍多。圖2之2:台灣農村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