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27)日表示,已收到越南官方的文件,證實頂新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牛油、椰子油等,皆為飼料用油,不得供人類食用。次長許銘能說,既然已證明油有問題,因此,所有產品都需要進行強制下架,下架的商品也都得銷毀,否則就將開罰。

除了豬油外,日前爆出連頂新的牛油也有問題,食藥署從上週開始持續向越南官方確認,但因為越方遲無回應,因此我國先進行預防性下架。而許銘能下午證實,今天收到越南官方的文件證明,大幸福公司只能販售飼料油而非食用油,因此頂新進口的牛油及椰子油,皆屬飼料油層級。

許銘能說,原本的預防性下架,只要商品沒問題就可以再上架,但現在證明是不可食用的油,因此,相關產品都需強制下架、銷毀,違反命令者,地方衛生局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

根據食藥署的統計,目前已有107項商品、原料等自主通報或下架,除了泡麵外,連許多麵包、蛋糕、派、鬆餅也都中鏢。現在除了牛油外,連椰子油也有問題,但因椰子油保存期限較短,食藥署估計,之前進口的110噸椰子油恐怕早已被消費者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