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4)日下午赴立法院進行總質詢,面對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問是否知情頂新集團前董事長魏應充曾任食品安全會報成員?江宜樺坦言不知情,並指未見過魏應充出席類似會議。但據政院事後求證得知,魏應充因時任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發展協會理事長,所以獲衛生署推薦,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批示任命,任期為2011年8月13日至2013年8月12日,期間共召開4次會議,但魏應充只出席過1次。

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食品安全會報於2009年8月核定第1屆委員,該會報的任務是食品安全政策的指導、食品安全事件的協調及其它食品安全重大事件的諮詢,委員除相關部會首長外,也包括專家、學者、民間消費機構及消費者團體代表等,會報每6個月召開1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目前食安會報已到達第3屆,魏應充是擔任第2屆的委員。

政院官員指出,魏應充時任GMP發展協會理事長,所以獲衛生署推薦,由吳敦義批示任命,任期為2011年8月13日至2013年8月12日,期間共召開4次會議,魏應充只出席過1次,席間他曾對衛生署報告「PVC食品容器具之使用及管理」提出意見,建議應再多蒐集各先進國家對於PVC之相關管理及評估資訊,以提供參考。

不過,劉建國今天在立院質詢時,多次要求江宜樺設下風暴停損點,江始終迴避,劉忍不住斥責「不需要對我油腔滑調」,並直指江宜樺「最該收押的人是你!」劉還說,好奇江揆是否知情魏應充曾任食安會報成員?江揆坦言不知情,並指未見過魏應充出席類似會議。劉建國指出,魏應充都是指派秘書、顧問出席會議,藉此反問江揆「食安會報是這樣召開的?」並稱沒良心的業者參加食安會報,就算開9次、10次有效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