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今(2)日報導,為促進救災專責化,消防隊員未來將不再負責救貓救狗或捕蜂抓蛇的任務。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下午受訪時表示,救貓、狗等本來就是便民服務,公務體系站在協助立場,行有餘力當然繼續服務,沒說消防隊員以後就不救貓狗。

上百位消防員及家屬昨晚前往凱道,為近2年因公殉職的10多位消防員舉行公祭。內政部晚間緊急發出新聞稿,回應消防員人力要補足、裝備要改善、救災要專責與政府別打壓4項訴求。內政部表示,消防法明定消防3大任務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若出現為民服務事項排擠3大任務情形,就涉及消防機關救貓、救狗等任務,將交由縣市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等專責機關執行,以減輕消防機關動物救援的勤務比重。

不過,陳威仁今天受訪時卻澄清,消防員的服務內容現狀不變。他說,救貓、狗等本來就是便民服務,公務體系站在協助立場,行有餘力當然繼續服務,沒說消防隊員以後不救貓狗。但是,他強調,前提是要有餘力,如果消防弟兄勤務太多時,會請地方政府協調動保相關機構或團體協助。

陳威仁上午前往南投消防署訓練中心視察,他在致詞時表示,希望擴大消防訓練中心,解決訓練能量不足的情況。在行政院中程計劃裡,已初步同意增加9億經費來擴充。他也希望在計畫啟動前,先用其他替代方案解決住宿、伙食困難。

陳威仁還特別呼籲,各地方政府對所轄消防局的「為民服務」工作,以不影響勤務為原則,同時嚴加考核和檢視各地方政府的救災裝備與消防補充,讓消防專職防災救災救護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