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正公園2座蔣介石銅像8/27凌晨被發現遭人噴上「殺人兇手」、「還我河山」、「匪」等字,出面承認噴漆的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今(29)日在臺左維新等團體10多人聲援下,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自首。林于倫說,他跟國民黨不一樣,不會逃避也不會掩蓋自己做過的事,會勇於承擔法律責任;他也呼籲有更多人可以在全台灣各地的蔣介石銅像進行自主創作,進行空間解嚴。

林于倫今天早上在臺左維新、公投護台灣聯盟、福爾摩鯊會社、公民自主機動陣線等團體10多人聲援下,來到中正一分局自首並召開記者會。

林于倫說,噴漆行動經過很多人策劃,但26日晚間到基隆中正公園,把2座蔣介石銅像噴漆,噴上「殺人兇手」、「還我河山」、「匪」字是他一人所為。他跟國民黨不一樣,不會逃避也不會掩蓋自己做過的事,會勇於承擔面對。

林于倫說,台灣過去有多少冤魂死於蔣介石手下,但現在卻隨處可見蔣的紀念銅像,「德國有擺希特勒銅像嗎?」台灣人在嘲笑朝鮮的同時其實自己也是一樣,學校歷史課本在教白色恐怖,結果校園裡就擺著白色恐怖的元兇銅像,相當荒謬。

林于倫認為,蔣介石銅像根本不應該存在,若國民黨真的那麼愛銅像,可以全部都送到慈湖去。而因為基隆是國民黨軍隊登陸的地方,因此才會選在基隆噴漆;但他強調,「這是開始,不是結束」,他也呼籲日後可以有更多人在全台灣各地的蔣介石銅像進行自主創作,進行空間解嚴。

至於為什麼不是到基隆警局自首,而是選在台北市的中正一分局?林于倫解釋,為了怕在基隆被操作成政治議題,把噴漆責任誣賴給其他人,他才沒有到基隆自首。臺左維新副召吳濬彥則說,因為中正一在社運圈裡面是一個有指標性的分局,他們才會選在這邊自首。吳也說,他們之後會製作一份全台灣蔣介石銅像的地圖,希望其他人都能去自行創作。

林于倫說,據他瞭解,警方應該會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辦他,而不是毀損罪,但不管是什麼,他都會勇於承擔。

簡單受訪後,林于倫伸出手臂對著聲援人士高喊口號後,隨即走進去中正一分局。

今年2月帶領群眾拉倒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孫文銅像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也到現場聲援,他認為蔣介石的銅像比起孫文更需要被唾棄、推倒,林于倫的作為是合理解構黨國圖騰,他相當佩服。對於這樣的作法,法律自然有他的解釋,但他們也有自己的解釋,這就是言論自由的表達。

林于倫8/26日晚間到基隆中正公園向蔣介石銅像噴漆。圖:翻攝自臺左維新臉書   

林于倫8/26日晚間到基隆中正公園向蔣介石銅像噴漆。圖:翻攝自臺左維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