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18)日結束5天的訪韓行程,並在回程班機上表示,「如果可以,他明天就想訪問中國。」不過,他強調,「天主教會依舊希望能自由地在中國發揮作用。」外界認為,教宗此行一再強調「對話」的重要性,目的之一是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

據BBC報導,教宗在飛機上與記者進行長達1小時的談話,教宗說,如果中國同意,他「明天」就願意前往;他也說,教廷永遠敞開與北京對話的大門,希望能融入中國文化。不過,他也不忘呼籲,中國當局應開放更多的宗教自由。

教宗17日在韓國公開演說時曾表示,「對話」是亞洲區各教會的本質使命,要以本體性為基礎,釐清個人角色,才能敞開心胸並接受不同民族與文化,「對話」也才得以展開。教宗強調,「對話並非單純聆聽他人所言,還得體會語言背後的經驗、希望、苦難及憂慮。」

教宗也公開呼籲,「為了眾人利益,我希望能以開放的胸襟、毫無遲疑地,與亞洲地區幾個尚未完全與教廷建立關係的國家展開對話。」教宗這番言論引起外界的廣泛討論。有媒體指出,此談話突顯,教宗將天主教會與中國關係視為首要工作。

BBC引述《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專門研究中國宗教問題的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副教授利詹森(Lionel Jensen)表示,中國約有1500萬天主教徒,天主教會則分為地下教會及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其中,約有一半信徒須在地下教會做禮拜。

針對教宗向中國釋出善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向BBC表示,教宗的演說是從宗教自由出發,並以天主教會領袖的身分進行喊話,並非特別針對中國,也包括朝鮮、越南、緬甸、寮國、不丹和汶萊等國。

高安強調,台灣和教廷邦誼穩固,雙方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及對宗教自由的理念,在此基礎上,台、梵關係持續朝著正向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