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日前在西非感染伊波拉(Ebola)病毒的美籍人士,在返美接受實驗藥物「ZMapp」治療後,病情已轉趨穩定,讓醫界振奮,但礙於製程耗時,ZMapp目前仍難以量產。除此,專家也提醒,就此波疫情來看,死亡率仍低於歷史紀錄,一旦有更多患者不敵病魔,死亡率就會攀升,預估最終死亡率為80%。

據法新社報導,美籍布蘭特利醫生(Dr. Kent Brantly)與傳教士瑞特波(Nancy Writebol)在賴比瑞亞感染,返美後立刻接受ZMapp治療。ZMapp是由基因改造菸草葉製成,菸草葉可製造3種抗體,進而製成血清,但是這種菸草葉的生長時間長達數星期,因此難以量產。

至於藥物療效,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我們現在還無法確定這種藥物特別有前瞻性。」他指出,ZMapp使用在動物實驗上,效果非常好,用於2名患者,似乎也有療效,但由於樣本數太少,目前還無法做出定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數據,此波伊波拉疫情已造成887人死亡,死亡率約55%。其中,最早出現的幾內亞,死亡率為74%、賴比瑞亞54%,獅子山共和國則約為42%。

對此,專家表示,這波疫情死亡率低於歷史紀錄;1976年伊波拉首度出現在剛果,此後共爆發14次疫情,平均死亡率為78.5%,其中,更有幾次致死率高達9成。專家預估,這次疫情接近末期時,平均死亡率可能是80%。

據WHO資料,感染伊波拉病毒會出現發燒、嘔吐、腹瀉、肌肉疼痛症狀等類似感冒症狀,有時還會導致器官衰竭與出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