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1)日號召28對同志伴侶,前往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登記婚姻,由於戶政電腦系統僅接受1男1女登記,因此無法受理。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這是台灣第1次大規模的同志集體登記結婚,希望喚起國家重視。未來義務訴訟律師團將會提起行政訴訟,最終目標是大法官釋憲。

今天一早,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戶所出現28對同志情侶,他們列隊進入戶政事務所抽取號碼牌,前往窗口申請結婚登記。戶政人員按照法定程序接受辦理,由於電腦系統不接受相同性別的人登記結婚,戶政事務所只能申請為特殊案件處理,並給予同志伴侶文件收據,事後再將「不受理」的行政處分公文寄至家中。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過去雖然也有過同志登記結婚,但都是單獨來,今天是台灣第1次這麼大規模的集體行動。她說,今天的行動是要告訴國家同志對婚姻的渴望,希望被擱置的婚姻平權草案能儘快通過。

許秀雯說,由於「伴侶制度」、「多人家庭」2個草案還未有足夠的立委連署,目前仍以推進「婚姻平權」為主。伴侶盟希望,目前仍擱置在立院的草案,能在這屆立委任期結束前通過,否則之後又要重新提案。

她強調,伴侶盟不論透過立法或司法方式,都希望能讓草案儘快通過。她指出,這次集體登記就是司法行動的前置作業,針對「不受理登記」的行政處分,義務訴訟律師團將會提起行政訴訟,最終目標是希望大法官針對國家因為性傾向剝奪同志結婚資格是否違憲作出解釋。

台北市民政局局長黃錦茹表示,台北市政府尊重同志訴求,但仍會依照現行中央主管機關法令處理;目前民法修正草案仍在立院審議中,如果法案通過,民政局將配合辦理。

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聰明則指出,電腦的戶政系統是依照民法1男1女婚姻來設計,因此同性要登記結婚,從輸入身分證字號時就出現問題,系統無法送出。他們尊重伴侶盟今天的行動,但希望能夠不妨礙一般民眾辦事。

對此,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戶政人員非常友善,伴侶盟也了解這個行動會耽擱民眾辦事,然而「我們又被耽擱了多久?」她說,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就是公民,「就是能夠使用戶政系統,就是要結婚!」

其中一對在今天登記結婚的女同志伴侶方敏和糖糖,過去曾因一起把頭髮剃光、徒步環島而登上報紙版面,至今已交往一年多。而方敏的媽媽也到場獻上祝福,方敏轉述媽媽的話,性別本身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自已女兒是不是快樂的。最後,方媽媽還拿出家傳給媳婦的戒指,分別為糖糖及方敏戴上,糖糖也說「自己已經決定好了,要跟方敏走一輩子。」她強調,此次行動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還是有不一樣的意義。

女同志伴侶方敏和糖糖今(1)天在戶政事務所窗口等待登記結婚時,方敏媽媽為未來的媳婦糖糖戴上方家的傳家戒指,糖糖笑著對方媽媽說:「謝謝媽媽」。圖:張容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