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今(25)日與一百多位青年學子對談,分享他成功的24字箴言:「為人設想、全力以赴、充分準備、用心傾聽、讓人歡喜、永不放棄」。胡志強表示,他始終覺得台灣學生很優秀,有決心、有深度、有品味,絕不會比中國學生差。

市府勞工局今天在天星大飯店舉辦「青年職涯魔鬼訓練營」,胡志強舉他過去在英國留學時的例子,說明為人設想的重要。他說,英國很多廁所的門是彈簧門,前一個人如果沒有扶好,放了手門就會彈出去,很可能傷到下一人的臉,因此,他每次都會注意將門扶好,讓它不要搖擺,多為人設想,別人也自然會為你想,在職場上也更接近成功。

至於如何學好英文,胡志強說,他初中二年級時,住家隔壁的外國人遭遇地震尋求協助,雖然英文只有短短4句,但他卻聽不懂,只能不斷回答Thank you,於是他下決心要好好學英文,不但在自己的房間創造小小英文學習環境,還在心中練習翻譯別人的對話,他鼓勵學生要學好英文就要全力以赴。

說到充分準備,胡志強舉他擔任前總統李登輝的翻譯時的經驗。曾經有一位來自美國知名雜誌的記者要訪問李登輝,他聽說這位記者是一位鯊魚專家,心裡猜想訪問應該會談到很多關於鯊魚的話題,他深怕聽不懂單字無法為李前總統翻譯,於是他事先努力熟記多達200多個關於鯊魚的單字,沒想到訪問連鯊魚一字都沒有用到,不過有準備總比沒準備好。

至於用心傾聽,胡志強說,每個人都需要溝通,溝通是建立彼此共識,打開嘴巴前要先打開耳朵聽別人說;要如何讓人歡喜,胡志強認為,幽默感是人格最重要的特質,有了幽默感,才能在職場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人。

最後,胡志強以永不放棄勉勵同學,年輕就是本錢,他相信永不放棄不一定會成功,放棄就一定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