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日一致通過決議案,對於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遭到擊落給予「最強烈的譴責」,並要求實際控制當地的親俄羅斯派組織應保存現場,並應給予相關國家調查事故原因的協助。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2日紐約報導,這項決議是由此次空難中有27名國民身亡的非常任理事國澳洲提出。根據日本外交體系的理解,除了俄羅斯和中國之外,全部的安理會會員國,以及此次空難罹難者所屬的各個國家,均為本次提案的共同提案國。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和荷蘭外交大臣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均出席本次安理會。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1日報導,安理會今天下午就馬航MH17客機17日墜機事件一致通過決議,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飛機在烏克蘭的頓內次克墜落導致298人喪生的悲慘事件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對國際民航組織派出小組協同烏克蘭國家民航飛機事件和事故調查局進行調查表示歡迎。

決議再次對此事件的受害者家屬以及受害者原籍國的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問,並呼籲按照國際民航準則對此事進行全面、徹底和獨立的國際調查,並將追究對此事件負責的人的責任。

  

決議對烏克蘭境內武裝團體阻礙有關調查機構的代表充分出入墜機地點和周圍地區和出入受到限制表示嚴重關切,要求控制該地區的武裝團體停止任何可能破壞墜機地點原狀的行動,立即允許調查人員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程序及其他既定程序,安全、有保障和不受限制地進入墜機地點和周圍地區。

  

決議要求立即停止墜機地點周圍地區的所有軍事行動,以便國際調查能夠有保障和安全地進行。決議還促請該區域所有國家和行為體充分配合此次事件的國際調查,並要求所有國家充分配合追究責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