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臺灣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上海時,提到臺灣前途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面對記者詢問賴清德此一說法時,回答說,「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與此同時,香港民眾就「佔中」舉行象徵性的公投,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沒13億人多〉的社評,聲稱:「國家決不會在涉及主權問題上讓步……在香港政改的核心問題上,13億中國人同樣有發言權。」

中共政權喜歡拿十三億人這個龐大的數字來說事,這是毛澤東時代「人多力量大」的荒謬思路的遺傳。按照中共的這個強盜邏輯,全世界的事情也可以由這十三億張「鐵票」來決定了。

其實,這十三億人,不過是中共這個綁匪集團手中的人質,中共讓他們往東走,他們絕對不敢往西走。不聽話的人,要麽像六四的學生和市民那樣屍橫遍野,要麽像達賴喇嘛那樣流亡海外,要麽像劉曉波那樣被關押在監獄裡。所以,在中共眼中,這十三億人,全都是一文不值的螞蟻,為了達成中共的意願和目標,都可以流血犧牲、輕若鴻毛。

當年,毛澤東反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與西方緩和的政策,雄心萬丈地說:「既然我們力量這麼強大,我們還跟他談什麼,打就完了。敵人不打是不倒的,掃帚不到灰塵照樣不會自己跑掉。大不了就是核戰爭,核戰爭有什麼了不起,全世界27億人,死一半還剩一半,中國6億人,死一半還剩3億。」這是視人命若草芥的毛澤東的心裡話。在斯大林時代經歷了血雨腥風的赫魯曉夫,並非慈悲心腸,但他聽到毛澤東的這一說法,仍然心驚膽戰、敬謝不敏。

毛澤東大言不慚地宣佈要犧牲一半國民的時候,哪個國民對自己的命運有發言權?物換星移,今天的中共卻用十三億人這個數字,來恐嚇香港人和台灣人,讓這十三億人如泰山壓頂般襲來,誰還敢亂說亂動呢?

然而,我好奇的是,十三億條醬缸中的蛆蟲,究竟能決定什麽呢? 中國人連誰當他們的村長和鄉長都不能由自己決定,大大小小的「父母官」都得由北京的獨裁者委任和指派;中國人連在街邊擺個小攤謀生都不能由自己決定,如狼似虎的城管會衝過來拳腳交加;中國人連生幾個孩子都不能由自己決定,那些被強迫墮胎的母親的哀號慘絕人寰。

如果中共要讓十三億中國人來決定香港人和台灣人的命運,那麽,不妨先讓十三億中國人先來決定中共的命運。

終有一天,十三億中國人會發出怒吼:共產黨,滾開!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