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目前正在規劃「勇固案」,並精簡國軍組織,不過日前在網路上傳出國防部可能裁併海軍陸戰隊,也引起已退伍的海軍陸戰隊士官兵發起捍衛陸戰隊的活動。數10名陸戰隊暨兩棲偵搜大隊退役官兵今(29)日上午前往國防部遞交訴願書,兩棲偵搜同心會召集人許定邦表示,希望國防部能夠說清楚為什麼有裁併海軍陸戰隊的打算;若國防部要用官僚式的態度回應,不排除會號召更多海陸退役士兵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

今天上午接近10點左右,數10名兩棲偵搜大隊退役官兵齊聚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除了頭上戴著有陸戰隊隊徽的帽子,身上也穿著黑色上衣以及白色鞋子,在召集人許定邦的帶領下,由舉著陸戰隊隊旗的官兵一路唱著海軍陸戰隊的隊歌,前往國防部遞交訴願書。

到達國防部後,國防部一開始由一名海軍中校出面,但是這些退役士官兵認為出面回應人員的層級太低,因此拒絕遞交訴願書,接著還在國防部大門前喊著「反裁併、反精簡、反弱化」的口號,要求國防部派出更高層級的將領出面。

現場氣氛僵持了一陣子後,國防部由憲兵拿出寫著「軍事管制區未經准許擅闖者,將依《國家安全法》移送法辦」的警告牌,氣氛再度緊張,雙方經過協調後,退役官兵沒有繼續站在國防部大門前,移往一旁;而國防部也由部長政務辦公室副主任余華慶出面接下訴願書,並承諾一定轉達、重視弟兄們的心聲。

陸戰隊少將出身的余華慶在現場除了向退役弟兄致意外,還與在場退役士官兵一起高喊「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口號。

許定邦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希望國防部收下訴願書後,能以慎重的態度回應他們的訴求,除了停止錯誤的政策決定,還要說清楚為何打算裁併海軍陸戰隊,若國防部要用官僚式的態度回應,不排除會號召更多海陸退役士兵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

對於退役海軍陸戰隊官兵的請願,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尊重退伍陸戰隊袍澤所表達的意見,而事實上國防部也已經多次公開說明陸戰隊並沒有裁撤的問題。羅紹和指出,國軍「勇固案」目前仍在研討階段,因此相關細部規劃並未定案,而且陸戰隊未來仍須繼續擔負兩棲作戰、快反兵力、反恐應變及災害防救等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