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因罹患肝腫瘤、洗腎導致身體其他臟器機能虛弱而陷入昏迷,昨 (25)晚病逝於高雄長庚醫院,享壽90。

高雄余家叱吒政壇一甲子,在台灣地方政治發展史中,恐無人能出其右,余家的興起也見證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歷程,而被高雄縣視為「媽祖婆」的余陳月瑛,在民主運動及地方政治勢力抬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余陳月瑛是余登發的長媳,長榮中學畢業後即嫁給余瑞言,由於持家幹練而受到余登發的賞識。1963年的台灣省議員選舉中,余登發以「不能讓國民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以婦女保障名額輕鬆當選」為由,要求余陳月瑛參選台灣省議員;余陳月瑛在選舉登記前3天披掛上陣,最後以第1高票當選台灣省議員。

此後,余陳月瑛連戰皆捷,1967、1971、1975及1980年也都順利連任省議員。不過1981年參選高雄縣長,則以3000票的差距敗給國民黨提名的蔡明耀;1982年余陳月瑛當選增額立法委員,1985年再度參選縣長,並再度與蔡明耀同台角逐,余陳月瑛終以30,000票的差距加倍討回,擊派蔡明耀。

4年後,即1989年首度代表民進黨角逐高雄縣長,並順利連任,自此「余家班」從「民主先驅」余登發後,在余陳月瑛手中達到巔峰,余家第3代余政憲、余政道、余玲雅紛紛投入政壇,而余家3代中,有7人從政,4人曾任縣長,4人曾任立委,2人曾任省議員,1人曾任台灣省諮議長;2人入閣,1人曾任內政部長、1人曾任研考會副主委。

由於余陳月瑛在高雄縣長任內,創辦了高苑工專,即目前的高苑科技大學,但因被控與長女余玲雅掏空校產。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之後,余陳月瑛出任總統府資政,因捲入新瑞都弊案遭求刑3年,2003年余陳月瑛請辭總統府資政。

此後即傳出余陳月瑛飽受病痛折磨,「余家班」在政治發展也出現轉折,余政憲內政部長下台後,6年前競選立委失利、余政道經由協調退出立委選舉後,淡出政壇,「余家班」主掌的高雄縣黑派也漸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