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於17、18日結束,但是會考成績該如何公布、公布到多細,仍然是全國各考區與教育部爭執不休的議題。教育部昨晚邀集各縣市代表研商,會中針對基北和高雄區仍希望公布會考成績及分區標示人數等問題未達成共識。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今(20)日上午表示,教育部對於標示人數非常堅持,可以公布全國的標示人數,但是分區仍不公布,這兩天會再持續和教育部溝通。

12年國教今年上路,6月5日公布會考成績後,考生就要選填免試入學志願序,許多考生家長希望能夠比照過去基本學力測驗的PR值,要教育部公布會考成績級距與人數,以便考生掌握精準落點。教育部前晚內部會議開會決議僅公布「不含志願序的超額比序積分」人數表,及五科三等級加寫作測驗級分(6、5、4、3以下)、合計84種組合的全國人數與比率。

但是基北、高雄考區仍然希望教育部公布更細的會考成績資訊,以免造成考生和家長的焦慮,並可以準確估出落點;教育部昨晚邀集各縣市教育局處首長開會,經過3個多小時的會議後,教育部決維持前天決議,對於是否公布會考成績分區標示人數仍未達共識。

對於教育部昨晚做出的決議,媒體解讀不一,林奕華今日上午表示,基北區仍然希望教育部可以公布標示人數比例。她說,感謝教育部傾聽大家的聲音,但是因為基北區考生數量眾多,約有60%的考生會落在三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中的「基礎」分段,加上填寫志願序又占分數,所以容易造成考生和家長的焦慮,這也是為什麼基北區希望可以公布標示人數比例的原因。

林奕華說,昨晚和教育部的溝通「沒有共識」,她說教育部對標示人數部分很堅持,可公布全國部分,但分區則不願意,希望能打破排名的傳統思維。但因為基北區考生人數眾多,許多考生和家長對如何填志願的資訊仍很模糊,盼能解決最大多數考生的問題,讓他們有資訊可依靠。

林奕華說,12年國教第1年實施,應該幫助第一屆的考生及家長憂慮心情,北市並未要求教育部公布到「落點」這麼詳細,但是還是希望能讓12年國教先穩健上路,讓「考試零失誤、考生零遺憾」,後續也可再根據方案做相關檢討。

她指出,教育部最後的決定,若交由地方決定,則涉及時程討論,需和基隆市、新北市溝通;若是全國統一決定,也會持續和教育部溝通。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為「三等級四標示」,其中三等級分別為「精熟(A)」、「基礎(B)」、「待加強(C)」,四標示即是在「精熟(A)」、「基礎(B)」二等級中,再加入二種標示「A++」、「A+」與「B++」、「B+」,因此會考成績將分為精熟級的「A++」、「A+」、「A」;基礎級的「B++」、「B+」、「B」;與待加強的「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