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年滿18歲才能入黨;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管碧玲等人今(16)天表示,將在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提案,將入黨年齡下限降到16歲,並成立青年黨部,讓年輕人參與黨決策,讓社會感覺到民進黨是代表年輕人的政黨,「不然怎麼召喚逐漸跟民進黨疏離的年輕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葉宜津、陳其邁、蕭美琴與李俊俋今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在全代會連署提案,讓年輕人影響民進黨決策。



葉宜津指出,美、英、德、法等182個國家投票年齡都是18歲,奧地利甚至只要16歲就可以投票,只有台灣還沒跟上時代進步,停留在20歲。為走出第一步,民進黨要率先拋磚引玉,將黨內的入黨年齡下修至16歲,希望國民黨也能跟進,最後變成國家的政策。



蕭美琴表示,領導人年輕化是目前各國趨勢,盧森堡和義大利的總理只有40和37歲,年輕人對資訊整合、了解及運用能力,可彌補上一代在從事政治運作時的不足,帶來一股新活水。



管碧玲說,最近年輕世代運動都與民進黨保持距離,這是學運後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希望提案一定要過,甚至應該要加碼比照歐洲國家,成立特種黨部如青年黨部,保障年輕人在民進黨的決策參與權,讓社會感覺到民進黨是代表年輕人的政黨,「不然怎麼召喚逐漸跟民進黨疏離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