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連連放炮,大嗆「民主不能當飯吃」,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9)日批評,郭台銘身為國內大企業家,具有社會責任,卻對外放話GDP至上,民主可以拋棄,不但可能影響民眾想法,還抱持「財閥治國」的想法,非常不妥。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不願評論郭台銘的言論,只強調,民主「對國人來講不可偏廢」。

郭台銘昨天批評,民主對於GDP沒有幫助,不能無限上綱,引發外界爭議。邱志偉今天在立法院會表示,他不清楚郭台銘究竟是失言,還是言論反映他的真實想法,但他認為「不民主的飯絕對不能吃」,民主是一種態度、理念、生活方式,若否定民主,可能會演變成獨裁。

邱志偉強調,郭台銘把民主思維視為絆腳石,把民主視為無物,他詢問,江宜樺身為政治學的專家,聽到這些話,覺得他是失言,還是反映企業家財大氣粗,經濟、GDP至上的想法?

對此,江宜樺回應,他對郭台銘談話的脈絡不清楚,但他同意民主是價值信仰、政治制度,也是生活方式,民主將每個人視為平等個體,皆可以參與政治。他強調,無論對個人、國家來講,保有法制的民主都很重要,而對健全的國家來講,政治、經濟、社會都要發展,民主雖然不能解決溫飽問題,但是,對國人來講不可偏廢。

同時,江宜樺也強調,民主一定預設要有法制,他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溫飽必須靠經濟解決,但民主是讓每個人都能參與的體制。

不過,邱志偉認為,郭台銘身為大企業家,對社會有責任,他對外的發言,都有可能影響民眾的思考,因此江宜樺是否應出面評論、解釋郭的言論是否恰當。

雖然邱志偉不斷要求江宜樺對郭台銘的發言提出意見,江宜樺仍不願鬆口,只強調他不清楚脈絡,不能隨意評論,怕有斷章取義的可能性,他若有機會跟郭台銘見面,會再跟他交換意見,「不能用單一個字、一句話來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