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中國節目批評學運,謝啟大今(8)日火速辭去北市府秘書處專委,她今晚上政論節目為自己大吐苦水,並幫台北市長郝龍斌講話。她強調,她當公務員22年了,大家卻只看到她在市政府的1年,她領退休金沒有什麼不對。來賓姚立明則批評郝龍斌沒有擔當,究竟是因為謝上節目有錯,還是因為此事媒體報導了,對他個人政治影響大,所以才要切割。對此,謝啟大趕緊澄清,「是我要辭,不是他要我辭!」

謝啟大今晚上《新聞面對面》大談近日自己的心路歷程,她認為自己上節目批評學運並沒有錯,退休金也是她應得的。她表示,自己當過10年老師、11年法官、9年立委,加上在市政府的1年,去掉立委的部份,就有22年公務員年資,但大家不看前面的21,只看1,認為她不該拿退休金。

她強調,她在當法官時,薪水就是現在的2倍半,若申請回任,薪水加退休金還是現在的3倍多,她現在只是想在市政府幫市長郝龍斌,但外界認為她想拿退休金爽退,「我告訴你我不爽!」

謝啟大怒斥,如果這樣她是錯的,那她認為「中華民國公務員真的是很窩囊」。她強調,「我只是利用休假,去談一個環保議題」,而現場觀眾講了「人民都是對的」,她才以太陽花學運舉例,講了一句話來反駁對方,但卻被別人拿來無限上綱,「今天他想打你時,隨便你說什麼他都可以侮蔑」、「因為我是謝啟大,所以我要挨打」。

節目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既然謝認為她的作為是對的,也不在乎退休金,為何不在郝龍斌聘任她時,就直接表明可以不領退休金,謝啟大則回應,「我的錢我自己決定,要不要捐我決定」。

來賓楊憲宏也提到,國家哪一條法律規定公務員去中國上節目要辭職?但郝龍彬卻依此准辭,郝龍斌哪裡「依法行政」?針對楊的說法,謝啟大則希望大家不要挑撥,還批評媒體用郝「快刀止血」准辭,「好像我是一個瘤」。謝啟大強調,郝沒有錯,也沒有對,他只是准辭,「郝龍斌當時其實是很不忍心的」。

不過,姚立明也質疑,郝龍彬難道沒有耳聞謝啟大上過中國的節目嗎?謝啟大澄清,「他真的沒有耳聞」。姚立明又指出,她參加節目要不要報備?郝龍斌是以這理由,說他完全不能接受謝上節目而准辭,「就是他棄車保帥!」姚立明批評郝龍彬沒擔當,究竟是因為謝啟大上節目不妥,還是因為此事媒體報導了,對他個人政治影響大,所以才要切割?對於姚立明的質疑,謝啟大則頻頻為郝龍斌說話,強調「是我要辭,不是他要我辭!」

一旁的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則說,就像民間公司一樣,聘一堆顧問,沒做什麼事,但覺得聘了值得,認為郝龍斌聘用謝啟大並無不對,但主持人謝震武則趕緊解釋,退休金牽涉到人民的納稅錢,所以民眾才會特別在意,與民間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