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莞高埗的裕元鞋廠4.8萬名工人從14日罷工至今,為了聲援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罷工潮,自主工聯等勞工團體今(24)日到裕元所屬的、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台灣的寶成國際集團公司門口抗議,並沿路到Puma、Reebok、Adidas等鞋子知名品牌店面貼標語,要求裕元與品牌商出來和工人代表協商,妥善解決各項勞資爭議。

位於中國東莞高埗的裕元鞋廠屬於台灣寶成集團,是這家公司最大的鞋廠,為了抗議被資方剝削,工人從14日起開始罷工,直到今天,全部4萬8000名工人都還在罷工中。

聲援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罷工潮,台灣的團結工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多個勞工團體,今天也發起活動聲援。

他們一早來到敦化南路、寶成集團公司的門口,召開記者會並訴求,反對中國暴力鎮壓,並立即無條件釋放全部被捕工人
;對社保和住房公積金,裕元補足所有資方應付金額,品牌商補足所有工人應付金額
;終止胡亂變更社保繳費單位,裕元應承認所有工人全部年資;裕元與品牌商應與工人選舉出來的代表協商,妥善解決各項勞資爭議。

聲明指出,罷工中的裕元鞋廠隸屬於台灣的寶成國際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年產超過3億雙鞋,占全球市場的20%,它和旗下的寶勝代工知名品牌包括Nike、Adidas、Reebok、New Balance、Puma、Converse、Timberland、Kappa、Hush Puppies等。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東莞這次罷工近5萬人,是中國史上最大罷工潮,就是因為社會保險長期被資方以多報少,這樣的狀況台灣的勞工並不陌生,勞保長期被資方以多報少,甚至造成財務虧損。

朱維立說,中國最近幾年才開始推動全國各地的社會保險基金,但資方替工人繳足額的情形卻很少,還有人只用最低基本工資來繳,甚至有工人工作了20年要退休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不是以正職而是用零時工的方式繳納社會保險基金;他們今天來到寶成集團公司的門口以及到各品牌店,就是要呼籲企業拿出良心,回應罷工工人的訴求。

在敦化南路寶成公司門口開完記者會後,勞工團體一路唱歌喊口號,依序到Puma、Reebok、Hush Puppies,最後左轉忠孝東路抵達Adidas旗艦店,在店面貼上「拒絕血汗品牌 聲援裕元罷工」標語抗議。

為了對寶成集團違法行為施壓,勞團表示,明天上午10時將赴寶成集團在台中的裕元花園酒店,持續抗議。

勞團到PUMA店面喊口號、貼標語抗議。圖3之2:林雨佑/攝   

勞團在敦化南路寶成公司門口開記者會,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之所以要出來聲援,是因為中國勞工面對長期被資方以多報少的狀況,跟台灣一樣。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