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對於「鳥籠公投」、門檻過高等設計的批評,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0)天回應,「這不是我設計」、「是當時民進黨政府通過的規定,今天它不喜歡這規定,反而說他用這制度來限制大家」。

江宜樺今天出席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營,面對學生詢問代議制度崩壞與公投設計的態度,江宜樺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表示,學運期間很多人批評他背離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學術立場理論,但漢娜鄂蘭所提出的「委員會制度」,仍然還是代議政治,只是另外一個討論內涵比較豐富、過程更冗長的制度,依舊沒有辦法免除代議士制度,目前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代議制度。直接民主曾在古希臘時期實施過,但19世紀以來,民主國家都是採行代議制度,而「代議制度是可以補強的」。

至於現行公投法規定的「雙二一制度」,即過半投票權人的投票率和1/2同意才能通過公投案,讓在野黨批評門檻過高及鳥籠公投,江宜樺則說,「我真的覺得很冤枉」、「這不是我設計的,是民國92年民進黨執政時期三讀通過的,他們今天不喜歡,反而怪我」。

江宜樺認為,公投門檻可以考慮改為40%投票權人投票、1/2同意,但他反對不設門檻、採行「簡單多數」,這樣會讓投票者的代表性受到質疑,「為什麼一小部分人投票,就可以代表多數人?」畢竟公投是全民參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