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週日(30日)有50萬人上街聲援反黑箱服貿,同一天,中國廣東省茂名市也有數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當地政府建設PX(對二甲苯)項目。但平和的抗議行動,在武警強制驅離的情況下,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有民眾更遭到武警打到頭破血流,氣氛緊張。

為抗議茂名市政府興建PX項目,群眾在昨天上午開始聚集,持標語遊行至市政府前草坪,要求政府停建PX項目,但隨即遭到武警以暴力方式驅離。根據網友表示,警方以警棍毆打遊行民眾,微博上更有網友上傳民眾遭武警打到頭破血流送醫的照片。

由於抗爭引發的暴力衝突,相關消息均被中國媒體全面封鎖,中國網友也轉而在微博上發布相關影像。網友指出,當局出動上千名武警、特警,手持警棍衝向民眾,當地教育局更要求學生於週日回校上課,缺席名單更必須登記上報。

群眾遭武警驅離後,到了深夜群眾又上街示威,再度爆發暴力衝突,根據中國國營媒體「中華網」報導,在昨晚10時30分後,有民眾又開始丟擲石頭、礦泉水瓶來破壞公共設施,還有警車遭燒毀,但場面隨即被公安機關控制,事件中無人死亡。

據《明報》報導,PX是「para-xylene」(對二甲苯)的縮寫,為一種二甲苯化工項目,是一種無色透明、氣味芬芳的化合物,茂名PX項目是由當地市政府和茂名石化合資,興建年產60萬噸芳烴的裝置。但因當中的苯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人類致癌物,因此該項目在中國各地興建,均遭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