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公投16日以96.77%的支持率,決定申請加入俄羅斯,地方領袖已正式跟俄羅斯總統普亭簽署協定,讓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員。普亭18日發表演說強調,克里米亞「一直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引起美歐領袖同聲譴責,認為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已遭受「令人無法接受的衝擊」。

美國率先譴責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的企圖,美國副總統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在波蘭表示,俄羅斯介入克里米亞是「明目張膽的軍事入侵」,是「攫取土地」的行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在18日與歐巴馬熱線通話,雙方一致譴責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之舉,但強調以外交化解危機的明確之道「依然存在」。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發表聲明指出,德美2國領袖皆認同,單方面宣稱克里米亞獨立、並且併入俄羅斯聯邦,已讓烏克蘭的領土完整遭受「令人無法接受的衝擊」,且16日舉行的公投,已違反了烏克蘭憲法和國際法。

白宮也在聲明中表示,應立即從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和聯合國,派遣國際觀察員到烏克蘭南部和東部。儘管認為仍有談判空間,2國領袖仍警告,俄羅斯將為此舉付出代價,美歐將考慮發動進一步的制裁。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表示,英國完全不能接受「俄羅斯假借一個在其槍口下進行的虛假公投,使用武力改變疆界。」法國也迅速譴責了俄羅斯併入克里米亞的條約。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亭呼籲,美國應停止「歇斯底里的冷戰言辭」,他指責西方使用雙重標凖,並且在烏克蘭問題上反應過激。普亭在國會演說中強調,克里米亞人民公投符合民主程序和國際法,因此西方國家的制裁已經越界,既不負責任,而且又不專業。俄羅斯外交部也聲明,不會聽任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