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17日簽發總統令,對於克里米亞從烏克蘭脫離的獨立宣言予以承認,清楚表明克里米亞是「主權獨立國家」。另一方面,美國和歐洲在普亭簽署總統令後,週一對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官員實施制裁,此舉引爆自冷戰結束後,東西對峙最嚴重的危機。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莫斯科報導,普亭的總統令中明白表示,對於16日克里米亞以公民投票展現住民意志,承認包含特別市塞凡堡(另譯:塞瓦斯托波,Sevastopol)在內的「克里米亞共和國」為擁有主權的獨立國家。

克里米亞議會17日決議,克里米亞除了自烏克蘭分離成為獨立國家以外,更將進一步邀請俄國同意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俄羅斯除了主張公民投票的正當性以外,更明白表示支持克里米亞獨立,推測其目的是希望能有效掌控克里米亞的政局。

根據路透社17日最新報導,克里米亞公投最終開票結果為近97%壓倒性贊成脫離烏克蘭。

數小時內,克里米亞國會正式請求俄羅斯「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為獨立國家」。普亭將在週二召開俄羅斯國家杜馬(State Duma,代表聯邦各主體,意即俄羅斯兩院制的下議院)特別聯席會議,這個會議將有權決定是否接受克里米亞合併至俄羅斯聯邦中。

如此也將違反烏克蘭的意願、分裂烏克蘭這個被莫斯科掌控的前蘇聯成員國。烏克蘭首都基輔和西方國家表示,克里米亞的公投是在俄羅斯的佔領下舉行,違反了烏克蘭的憲法和國際法。

俄羅斯武力在2月下旬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 Yanukovych)被迫倉皇下台後,掌控了克里米亞。亞努科維奇打算與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而忽略原本烏克蘭打算和歐盟建立的經貿合作關係。此舉引發抗議民眾與警方的激烈衝突。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11位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發布制裁令,其中包括下台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兩大助手──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蘇爾科夫(Vladislav Surkov)以及普亭的經濟顧問格雷茲耶夫(Sergei Glazyev)。

雖然西方高度懷疑普亭打算盡其可能地恢復舊日蘇聯榮光、俄羅斯重返龍頭寶座,普亭本人並不在這次制裁的黑名單上。白宮發言人拒絕排除在最後階段將普亭加入制裁名單的可能性。

由於烏克蘭東部明顯為俄裔居住的俄語區,俄羅斯很有可能更加步步進逼,歐巴馬警告俄羅斯,「更進一步的挑釁」將只會造成莫斯科在國際社會上的孤立,並將在經濟上付出更巨大的代價。

歐巴馬表示,「如果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我們已經準備好實施更進一步的制裁。」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歐巴馬的總統令明白展現將對軍工業以及俄羅斯領導階層「親信們的個人財產」進行制裁。

歐盟28國外長在布魯塞爾共同決議,將對21名俄羅斯和烏克蘭官員進行制裁,手段包括禁發簽證、凍結個人資產等。名單中包含3名俄羅斯駐紮在克里米亞和烏克蘭邊境的軍事將領。

華盛頓和布魯塞爾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撤退,或者是更進一步合併克里米亞畫,將在未來幾天內進行更進一步的制裁行動。

歐巴馬政府的資深官員表示,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克里米亞公投中,有些投票箱中的選票在抵達各投票所時早已經圈選了特定選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