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13日在安理會就烏克蘭問題舉行的公開辯論時指出,將要在本月16日舉行的克里米亞脫烏入俄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國際法,並侵犯烏克蘭主權完整性。

尤其是這次公投是在外國軍隊侵略下舉行,將不會被國際視為合法並承認。她呼籲克里米亞當局暫停公投的舉行,同時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直接對話,討論外交解決方案。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鮑爾(Samantha Power,1970年9月21日──)指出,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克里米亞領導將原定的5月25日公投日期提前到3月16日,只有僅僅兩週的時間來準備和舉行選舉,這將帶來嚴重的不穩定後果。而且烏克蘭憲法規定,任何與領土相關的變化必須通過全國公投,克里米亞公投將違反烏克蘭憲法和國際法。

  

鮑爾強調,在克里米亞舉行任何公投必須遵循烏克蘭法律,美國與其他國家一道呼籲暫停此次居心不良的公投,此次公投也不會被認為是合法的,特別是在外國軍隊侵略的情況下。

  

鮑爾指出,烏克蘭政府目前正在將內部和解置於國家的優先事項,計畫舉行自由公正的大選並確保政治包容性,還建議建立工作小組,使克里米亞在烏克蘭具有更大自主權。而俄羅斯政府一開始就採取軍事手段,在危機開始時,俄羅斯軍隊就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進行軍事演習,目前俄軍已在該地區部署了2萬部隊。

  

鮑爾指出,美國政府強烈支持俄羅斯政府和烏克蘭政府進行直接對話,如果必要,對話可以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進行 但俄羅斯必須接受外交解決辦法,俄軍隊必須撤回到其基地,兌現其與烏克蘭達成的協議。

  

鮑爾最後指出,解決危機需要創造以克制代替對抗的氣氛,以開誠佈公代替阻撓,以和平對話代替恐嚇,以展現法制、法規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如果國際社會不能保持一致立場,不就共同的承諾發出明確的信號,克里米亞危機將會帶來廣泛的嚴重後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