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組織「無國界記者」(RSF)12日公布世界各國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在全世界180個國家中,中國排名第175,比去年再落後2名。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就任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不久時,便直接告訴記者們:「中國需要更多地瞭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瞭解中國。希望你們今後要繼續為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相互瞭解作出努力和貢獻。」

「無國界記者」的網站指出,哪位記者要是真以為習近平的意思是「描述中國的真實面」,那他就有禍了。習近平談話的真意是:「按著黨的宣傳報導」。從那次談話起,中國當局逮捕的記者和部落客比以前更多,更加嚴厲打擊網路上的異議人士,加強網路控制與監視,也加重對外國媒體的限制。

誰要是讓官方丟臉,或是揭露貪汙腐敗,就得面對受到公開譴責的風險。去年,《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揭露高官貪腐,下場是自己被免職。《新快報》記者劉虎遭到當局以「散播不實訊息」的罪名逮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記者因為調查報導中國當局的腐敗行徑,無法得到簽證。人權工作者許志永和部落客楊茂東被捕下獄,付出沉重的代價。

中宣部每天對傳統媒體下達指令、持續地網路監控、大量非法逮捕與拘禁媒體工作者及網友,已使中國成為監控與鎮壓的典範。更不幸的是,這套模式還流傳到其他國家。

越南在訊息控制的手法上,正迎頭趕上中國老大哥。新聞平台面對越來越嚴厲的監控、妖魔化、逮捕與羞辱性的審訊。越南仍是世界第2大的部落客與網友監獄。越南當局在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2011年1月就任以來,便將25位部落客拘禁到今天。越南共產黨還在2013年9月頒布「72號命令」(Decree 72),禁止在部落格和社群媒體分享新聞事件的相關訊息,將網路監控提升到1個更嚴厲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