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在下週二(11日)前往中國訪問,陸委會今(7)天下午舉行行前記者說明會,公布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南京演講,以及參加上海智庫座談會等行程;但不僅王郁琦首次到中國的歡迎、送別宴會等行程均未公開,再加上連到南京大學演講都採「媒體代表制」,引發台灣隨行媒體不滿。

由於這是台灣和中國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首次會談,成為國際媒體焦點,台灣共有47家媒體、96位記者隨行。

據陸委會表示,11日下午2點在南京紫金山莊進行的「王張會」,將採閉門會議的方式,只開放雙方致詞時段採訪,但會談時間暫定長達3小時之久,預計下午5點半雙方各自召開會後記者會說明。

12日行程,上午10:10,王郁琦將前往中山陵謁陵,預定10:40在博愛廣場發表談話;而下午2:40王郁琦將在南京大學發表演說,不僅目前演說題目及內容仍未確定,陸委會今天更表示,由於演講空間有限,採訪將以「媒體代表制」進行,引發今天參與說明會的記者不滿。

13日上午,王郁琦將搭高鐵轉赴上海,下午將在上海社科院與中國智庫學者座談,邀請學者由陸委會及中方共擬名單,但也仍待確認,而座談會也只開放致詞時段拍攝,陸委會並以空間有限為由,一樣是採媒體代表制,唯座談結束後,王郁琦將簡短受訪;與智庫座談後,王郁琦將參訪上海廣播電視台。

14日是行程最後一天,上午王郁琦將參訪上海台商子女學校,預計下午返台,預計將於傍晚5點於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訪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