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數10個民間團體約20人,今(29)天上午在總統府凱道旁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舉行記者會,共有12名代表輪流發言;他們呼籲中國應立即釋放新公民運動良心犯許志永等人,並要求總統馬英九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公民自由,會後他們一路喊口號「言論自由,公民無罪」,走到總統府前遞交陳情書。

台權會執行委員賴中強指出,許志永致力於讓中國人權符合國際公約規範,但諷刺的是,他被捕的理由竟然是是在地鐵前發傳單,被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判刑4年。今年3月,中國即將舉行中民代表大會,他呼籲中國應該儘快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廢除所有箝制人民自由的法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即將到來的「王張會」到底要談什麼,王郁琦雖然叫大家拭目以待,卻避談人權又要去台灣化;張宏林質疑,馬英九派代表去中國的目的難道就是要去中國取經,瞭解如何迫害人民嗎?他要求王郁琦在到中國前就應該要針對良心犯議題公開譴責,倘若中國無法改善人權問題,像這樣的談判都應該要暫停。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常務理事楊長鎮說,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創辦維吾爾在線的伊力哈木1月15日在北京被新疆派來的公安逮捕,連他的母親都被逮捕直到半夜才釋放;同時,他也向中國政府喊話,要立即釋放所有良心犯,「抓了許志永,還有13億人民,要抓到什麼時候?」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莊豐嘉說,要提醒馬英九和台灣人民,記住許志永、劉曉波、胡佳等人,就像我們會記住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鄭南榕、林義雄和雷震等人一樣;他強調,一個政府對內沒有人權的話,對外不會有和平關係,台灣和中國彼此的公民社會一定要互相合作,才能有永續的和平關係。

記者會結束後,各團體代表拿著布條一路喊著「言論自由,公民無罪」的口號,走到總統府前,總統府派出代表接下陳情書,但民團覺得總統府代表的層級太低,相當不滿,並表示一直到「王張會」召開前都會持續行動。

另外,由於記者會的地點臨近總統府,在民間團體分別發言時,也有許多中國觀光客紛紛停下腳步,好奇圍觀拍照。

社運團體約20人於記者會會後,一路喊口號「言論自由,公民無罪」,走到總統府前遞交陳情書。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