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今(7)日宣布成立統籌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事務處「國家安全保障局」,首相安倍晉三已任命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為首任局長。未來在此單位的協調下,將可望結束日本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的訊息管理模式,加速由首相官邸主導的外交和安全保障等政策的進程。

根據日本NHK電視台週二(7日)的報導,國家安全保障局的規模為67人,而延攬的人員名單將分別由日本外務省、防衛省等各省廳機構中選派,其中還包括10多名日本自衛隊官員。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設置安保局的意義表示,此舉意在打破自下而上的訊息傳遞和領導方式,統一於首相官邸進行強而有力的統籌。

《共同社》指出,國家安全保障局的職責在於輔助由首相及各政府官員組成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專責處理各政府部門間的協調及制定企劃、情報收集和資訊分析等事務。報導稱,如此一來,由首相官邸主導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等事宜將能有效加快進程。而日本媒體也認為,國家安保局的成立,意味著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主導權。

日本去年12月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其職能就相當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而安倍晉三將此單位定位為專掌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等的指揮統籌部門,此部門也被認為是安倍試圖集權於首相官邸的表徵。

現年已70歲的谷內正太郎於1969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期間擔任過外務事務次官一職,以作為安倍的外交智囊而聞名。2012年12月安倍內閣成立後,谷內正太郎出任內閣官房長參事,並在外交、安保政策等的研擬及推動上不遺餘力,而去年12月的內閣會議,政府確立了統籌外交及安保政策的指導方針《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谷內居中參與了匯總的工作。

《新華社》駐日記者透露,谷內將於近期用新的職銜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官員就情報資訊交換意見。

另外《中國新聞網》的報導稱,出身日本總務省、曾2次當選參議院議員的礒崎陽輔但將擔任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首相輔佐官,而安保局設置總括、戰略、情報、同盟友好國、中國-朝鮮和其他地區等6個部門,安保局次長將啟用外務省出身的兼原信克,以及防衛省出身的高見澤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