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召開第9次、也是最後一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主題為「新世界觀與台灣對中政策」,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會中柯建銘突然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議,不過,在會中一面倒反對下,柯建銘再度表示那是他個人意見;而黨主席蘇貞昌也透過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轉述,目前沒有凍不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指出,這次會議邀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人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徐偉群、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陳明通與專欄作家平路等人擔任引言。其中,姚人多不克出席,改提書面意見。

討論時,柯建銘向與會人士分送他所提出的「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主張,其下還註明「本文僅代表柯建銘委員個人意見」。他指出,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而提出的;當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獨不再是一種禁忌,而是可以公開倡議的政治立場時,是否有必要再將台獨黨綱視為緊抱不放的教條,確實是可以討論與商榷的。

柯建銘還引用蘇貞昌說「現階段最重要事件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以及蔡英文在新加坡演講也指出「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與共榮發展」。柯建銘認為,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他建議應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不過,柯建銘談話結束後,鄭麗君則質疑柯建銘的提案非今天議程;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發言反對。而林濁水也說,台獨是立場,不是政策;而且台灣主權獨立已是優勢的主張,既是優勢就不用調整。其中還有人表示,如果台獨黨綱是為了打倒國民黨的產物,那打倒國民黨還沒完成,所以黨綱更不能凍結。

除了評論員楊憲宏發言支持認為,台獨黨綱有其時代性的產物與價值,可以冷靜客觀討論,不要當成禁忌外,與會者多一面倒表達反對凍結立場。後來,仲裁會主委陳繼盛則打斷討論說,這個非今天的討論議程,無須繼續討論。

隨後,柯建銘則強調這是他個人意見。而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也在會中轉述蘇貞昌看法說,在當年戒嚴中,我們主張建立台灣民主共和國;但歷經這些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台灣早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歷史早已走過那一頁,「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問題」,我們現在應該努力建設國家。

對於柯建銘提案是否代表黨主席蘇貞昌意見,張惇涵指出,這是柯建銘個人意見,包括他自己在內,都是今天才知道柯建銘要提案。他強調,由於今天沒有把柯建銘的意見列入結論,大概也不會提到中國事務委員會。也就是說,如果不是擴大會議的結論,大概也很難提到中國事務委員會裡。

同時,會議也做成共同結論包括,無論是「自由人宣言」或「台海人權宣言」都與民進黨長期主張立場一致。對於引言人平路發言,也許現在的香港是明天的台灣,民進黨應該給予香港更高的關注。主持人柯建銘也呼籲大家要堅持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捍衛台灣的民主與憲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