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上週五(20日)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俟明年3/10前辦完最後一場公聽會後,再逐條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內政委員會國民黨召委張慶忠隔天(21日)仍堅持週四(26日)將排服貿協議審查的議程。對此,台聯立院黨團今(2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若國民黨硬要審服貿,台聯將退出朝野協商,且不惜流血抗爭,組織改造法案與明年度總預算,國民黨都不用想通過了。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張慶忠根本不甩朝野協商決議,這明顯就是國民黨在玩二手策略唱雙簧,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2人扮白臉、張慶忠扮黑臉,倘若國民黨推翻朝野協商決議,發出安排服貿審查的開會通知,台聯將強力杯葛議事,不再參與任何協商,明年度預算及組織法也都會杯葛到底。

台聯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表示,服貿協議的審查本來就應該以協商結論為依據,張慶忠不僅摧毀朝野互信,更激化朝野對抗,而強行安排審查,這是剝奪業者對服貿協議充分溝通權利,這就是「忽略民意」,民意代表卻忽略民意,這叫「有虧職守」。

許忠信也批評,張慶忠急著審服貿,根本就是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年將會面,就是要拿服貿協議當見面禮,身為民意代表還不顧民意,只顧財團、只願向總統馬英九負責,台聯絕對會強力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