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家庭學生聯盟」今(27)日由10多位大學生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是一群關心社會議題的大學生,如今要站出來反對同性婚姻。其中1位目前在東吳大學就讀的馬來西亞僑生成同學則說,「海內外」的華人都注重家庭倫理,也是自古以來被稱為禮儀之邦的證據,因此多元成家草案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更將打破數千年大華人世界的宗族傳統,他對此質問「有必要嗎?」

捍衛家庭學生聯盟總召、輔大學生施俊宇,首先率與會者呼喊口號「我們要有爸爸、有媽媽的家!請大人們,把光明和溫暖留給我們!」並指出這個聯盟的成員來自台灣各地包括離島,透過網路串連,目前成員約有200多人;他也當場激昂地說「在此宣布,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正式成立!」引來同伴叫好。

施俊宇更說明,這個聯盟的學生平常關心各種社會議題,像是12年國教、特殊教育、核能、大埔事件等,他們都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看法和討論,今天針對同性婚姻的問題,則是選擇站出來,並將在11月30日上凱道參與「下一代幸福聯盟」的遊行。

至於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施俊宇說,以學生的立場而言,從1個爸爸、1個媽媽的家庭長大,他明白婚姻制度會影響從小到大的生活,因此他強調,雖然相愛是兩個人的事情,但家庭具有教養的功能,父母是社會化的榜樣,小孩若在同性家庭長大,無法得到另外1種性別的照顧,也會導致性別認同混亂。

師大的葉同學則說,她將來可能成為一個教育者,不久後也會面對婚姻,對於多元成家草案和國內當前的性別教育很憂心;她點名「性別好好教」、「認識同志教育手冊」等教材以及《青春水漾》影片,表示她不認同在孩子們價值觀成形的階段,就鼓勵探索自己是否為同性戀,並教導如何進行同性性行為;說到這裡時葉同學猶豫了一下,接著又說「嗯……我認為教育應該注重的是如何避免婚前性行為」。

目前在東吳大學就讀的馬來西亞僑生成同學則說,他來台灣留學2年多,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善良、純樸,因此喜歡上這塊土地,也希望一起保護台灣。成同學表示,「海內外的華人社會都注重家庭倫理,從不同稱謂可以得知,也是我們自古以來被稱為禮儀之邦的最佳證據」。然而他認為,多元成家草案將影響的不單是台灣,更影響整個大華人世界的社會結構和傳統。

成同學質疑,「打破數千年大華人的宗族、文化傳統,有必要嗎?」

接著有媒體提問表示,若同性婚姻合法,異性戀父母的小孩仍會在『1爸1媽』的家庭長大,所以若只讓同性婚姻合法,但同性家庭不得領養小孩,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支持嗎?

負責回答的施俊宇一開始沒有聽懂問題,只重申孩子若生長在2個爸爸、2個媽媽的家庭,成長上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接著另1名記者也幫忙解釋、追問相同問題,施俊宇才和身旁的成同學面面相覷,接著表示他們也反對同性婚姻,「因為這不只是2個人的事情,而是對全體國民和華人世界造成許許多多影響。」

至於為何多元成家草案目前一讀付委的,只有修改《民法》親屬、繼承編,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部分,內容更無通姦除罪化,為何將同性婚姻、多元成家、通姦除罪化連結,並稱為「性解放」?

對此,施俊宇說,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部分修正條文,和通姦除罪化都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的,雖然無法很肯定它們合在一起,但最近的這許多性別議題,都互相有著緊密關聯;此外,施俊宇也指出,通姦除罪化將影響家庭婚姻的價值,對於他們這些未來要進入家庭婚姻的學生,也會造成衝擊。

影片為「捍衛家庭學生聯盟」總召、輔大學生施俊宇的部分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