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網站13日報導,一項在美國神經學會會議上的研究表示,在人體眼睛內特定細胞的變化,可能有助於提早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的病因,未來如果驗光師或眼科醫師有適合的檢查工具,在定期的眼科檢查時就可以順便針對阿茲海默症進行檢驗。

這項研究是由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特納博士(Scott Turner)帶領的團隊執行的研究計畫,特納指出,由於眼睛在胚胎時是大腦突出的構造物,因此視神經就是大腦的延伸,而視網膜是視神經的末梢,藉由視網膜細胞檢查,能了解腦細胞的狀況,許多阿茲海默症的病理過程都和眼睛內特殊細胞的變化相同。

過去在視網膜的檢查中,對於視網膜的厚度並沒有詳細的研究,特納的研究團隊在阿茲海默症的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視網膜的10層構造裡,內核層(inner nuclear layer; INL)和神經節層(ganglion cell layer; GCL)的大小各減少了一半及1/3,特納表示,這也表示未來可能有一個新的方式,只要簡單的透過眼睛檢查,就可以診斷或預測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特納提到,目前他們對於視網膜厚度的變化可以預測阿茲海默症仍然是一個推測的論點,過去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研究非常昂貴,而且是侵入性的;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研究,發展出較便宜且非侵入性的視網膜厚度的檢查。

在英國進行阿茲海默症研究的菲普斯(Laura Phipps)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視網膜細胞的損失與阿茲海默症相關,他也認為這是必須積極進行的研究。

菲普斯認為,要能夠準確診斷阿茲海默症以是一個十分艱鉅的任務,這就是為什麼必須繼續投資大量經費於研發部門,以提高正確診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