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指稱台塑六輕排放物恐增罹癌風險,遭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及麥寮汽電提告,但台北地方法院今(4)日認定莊秉潔言論兼具事實陳述和意見表達的性質,因次判決台塑敗訴。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因在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排放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遭台塑集團旗下公司於2012年3月9日提起民、刑事訴訟,求償新台幣4000萬元,更要求登報道歉。

台塑集團表示,莊秉潔指稱六輕導致每年額外造成若干人癌症死亡,只是模擬濃度值與初步統計數據的結果,而早在提告之前,台塑就已去函要求莊秉潔說明指控內容,並澄清相關科學依據,但未獲得任何回應,才希望交由司法釐清事實真相,但在1年多的訴訟期間,莊秉潔仍拒絕提出言論根據與相關資料。

不過,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認定,莊秉潔言論兼具事實陳述和意見表達的性質,而且這份學術研究是出於善意,評論內容更關乎全體國人生命、健康及公共安全,是可受公評的的適當意見表達。因此,台北地方法院駁回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及麥寮汽電的告訴,近40萬的全案訴訟費用也判由台化及麥寮汽電負擔。

此外,莊秉潔遭控「妨害名譽」的刑事責任部分,台北地檢署經調查後認為,他的言論是「事實陳述」,且與公共利益有關,去年就已決定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