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今(27)日面臨最後一波強拆行動,居民、聲援團體與各界人士今早聚集於華光社區,進行一連串聲援活動,包括設置「靈堂」默哀居住正義的逝去,穿著白衣的「苦行組」更揹著社區內的破瓦窗門、殘碎傢俱緩慢前進,帶領約200名聲援民眾在35度高溫下由華光社區步行至凱達格蘭大道陳情,中途抗議民眾停在行政院門口,上演行動劇諷刺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說話不算話,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今天早上9點左右,怪手便開進華光社區進行強拆,為聲援華光居民,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號召「苦行組」民眾穿著白衣,揹著社區內的破瓦窗門、殘碎傢俱,連同約2、30位華光社區居民以及聲援團體、民眾數百人,頭綁「華光反迫遷」黃布條,手拉「國土活化成商品,人民被告淪債奴」巨大黑色布條,在正中午烈日下緩緩往凱道前進,中途抗議民眾停在警備森嚴的行政院門口,上演行動劇諷刺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說話不算話,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行動劇現場擺放著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三人的巨大黑白頭像,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的鍋牛匍匐在馬英九臉上,活動主持人徐亦甫表示,這象徵政府今日拆華光的國土清理活化行為,只是製造出更多無殼蝸牛,絲毫沒有面對台灣長期以來被極度邊緣化的住宅與土地問題。另外還有冥紙人和渾身是血的鮮人,要抗議政府強拆暴政,把人民逼到死角,負債累累,居住正義蕩然無存,現場聲援民眾並輪流把冥紙貼在像徵高級住宅的標示上。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成員若瑩則表示,奢侈稅上路2年了,財政部日前公佈新的統計資料,國內仍有66萬人擁有超過3間以上的房子,擁有6戶以上所有權者更佔了全台7.5萬人,她氣憤的說,華光居民多是老兵、殘疾和小孩,政府、財團卻聯手逼迫他們搬家,住豪宅者永遠不用面臨這種狀況,她不禁要問,「弱勢者的居住權在哪裡?」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說,多年來看到土地不斷被徵收,這些都只有一個目地,就是為了取得土地、變更地目好賣錢,裡面看不到任何公共利益,只看到土地被變成商品,他呼籲,大家不要再漠視,一同團結站出來,對抗龐大的利益結構。

抗議隊伍不久即抵達凱道,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表示,他們要將破碎的家的斷片重新在凱道搭起,在8.27-8.29華光社區強拆期間,也將陸續舉行聲援活動,呼籲民眾一同前往聲援。

華光社區今天面臨最後一波強拆,怪手一大早便開進社區內進行強拆。圖:陳柔伊/攝   

行動劇現場,聲援民眾輪流把冥紙貼在像徵高級住宅的標示上。圖:陳柔伊/攝   

約2、30位華光社區居民以及聲援團體、民眾數百人,頭綁「華光反迫遷」黃布條,手拉「國土活化成商品,人民被告淪債奴」巨大黑色布條,在正中午烈日下緩緩往凱道前進。圖:陳柔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