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0日通車的國道1號五楊高架,通車至今才剛滿4個月,今(22)日卻傳出北上45.2公里處出現3道裂縫的消息,交通部國工局今日上午接獲消息後派人前去查看,發現其中1條裂縫長達30公尺,國工局今晚10點起徹夜修補裂縫,預計明日上午6點就能重新開放通行。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五楊高架出現裂縫,她感到很離奇,簡直是「蹭鼻糊的」(用鼻涕黏的),國工局僅用重舖了事太過草率。

針對五楊高架出現裂縫的消息,國工局證實,今日上午11點接獲用路人通報,指五楊高架南崁到林口路段出現裂縫,國工局前去查看後發現3條裂縫,1條在內側車道,長達30公尺,另2條則在路肩與排水溝處,為斷續狀,這3條裂縫的寬度約1到2公分左右。雖然裂縫並無安全疑慮,但為了考量用路人的舒適度,因此,立即封閉有裂縫的區域,而這3條裂縫都是出現在路堤段,並非在高架橋上。

至於出現裂縫的原因,國工局研判,應是強降雨造成地面含水量高,一時之間無法宣洩所致,國工局已在今日晚間10點封閉北上3車道中2條車道修補裂縫,預計明日上午6點就能重新開放通行。

對此,屬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對於五楊高架出現裂縫,她感到很離奇,簡直是「蹭鼻糊的」(用鼻涕黏的),國工局僅用重舖了事太過草率。

管碧玲說,五楊高架北上39、43、45公里處,都是邊坡或墩柱土方含有大量廢棄物,其中第3處的廢棄物土質完全沒有清除和回填的紀錄,又緊鄰這次出現裂縫的地點,應該以「最大災害可能性」的假設,去檢測是否有基礎位移、邊坡滑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