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潭美逼近台灣,氣象局指出,潭美的移動速度比昨日更快,目前以每小時25公里的速度繼續朝西移動。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怡良指出,潭美颱風暴風圈今(21)日中午就會接觸台灣陸地,嘉義以北等地區都在警戒範圍內,各地風雨也會明顯加大。

根據氣象局最新雨量觀測資料顯示,過去48小時,桃園的累積雨量已逼近300毫米、新北市八里、林口及新竹縣尖石鄉累積雨量達250毫米。陳怡良指出,未來24小時是雨量增加最快的時候,中南部地區雨量平均300毫米、中南部山區雨量更可能達900毫米,而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山區雨量都有機會上看1000毫米以上,有致災可能。

氣象局提醒,目前颱風外圍環流雲系有空檔,因此,部分地區雨勢變小,但潭美暴風圈中午接觸台灣後,各地風雨會逐漸增強。陳怡良指出,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山區會出現大豪雨到超大豪雨,東北部地區、花東山區和澎、金、馬則有豪雨至大豪雨發生,須注意落石、土石流。中南部地區則是午後開始至明日都會有明顯雨勢。

陳怡良表示,台灣最快明晨脫離潭美的暴風圈,但是今晚至明晨適逢大潮,加上潭美離台後,西南風和東南風帶來的外圍環流,將使南部地區降下大豪雨,影響時間可長達1天,低窪及沿海地區仍須嚴防海水倒灌及淹水。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潭美目前位於臺北東方260公里的海面上,東部地區、馬祖沿岸已出現3至4公尺的浪高,綠島、蘭嶼、恆春半島仍有長浪出現,海上作業船隻及海邊活動應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