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15 陳柔伊 沈妤宣/台北報導

今(15)日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屆滿68週年的日子,「還我釣魚台大聯盟」今早號召近百名保釣團體成員,在日本交流協會門口高喊「釣魚台是台灣的」等口號以示抗議,保釣團體指出,日本在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欲走回軍國主義老路。此外,由於宜蘭地院14日駁回聯盟對日本首相、防衛省損害賠償的告訴,保釣團體痛批這是「喪權辱國」,並在抗議現場焚燒代表日本侵華武器的「出雲號」紙軍艦,表達反日本霸權及「光復釣魚台」的訴求。

對於「還我釣魚台大聯盟」6月17日向宜蘭地院提起損害賠償訴訟,控訴安倍晉三企圖霸權侵佔釣魚台,其防衛省侵害原告之漁業權,造成原告漁獲損害、不能工作等損失,卻被宜蘭地院駁回。前立委張俊宏批評,台灣政府太軟弱,沒有主權,哪來的漁權?他強調,釣魚台就是台灣的。

前東吳大學校長、現任「台灣釣魚台光復會」理事長劉源俊表示,「台灣釣魚台光復會」是7月才成立的,成員跨黨派、跨族群,結合老保釣與新保釣人士。他表示,釣魚台列嶼從歷史、地理、法理上,都是屬於台灣的。他說,今天起,保釣運動進入新階段,也是第一次有原住民保釣的聲音出現。

原住民代表米甘幹則說,大家都知道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釣魚台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希望日本政府尊重人權,將釣魚台歸還給原住民。

張俊宏批評,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紀念日,但日本68年來不知反省,日前還將最新型的軍艦命名為「出雲號」,與日本侵華時期的代表軍艦同名,並趁廣島原爆週年紀念日時下水,是「軍國主義復辟」的象徵。

對此,保釣團體也在現場焚燒紙做的出雲號以示抗議,現場頓時濃煙四起,在場的員警急忙拿滅火器滅火。同時還有身穿國旗衣的保釣人士,拿著木棒毆打象徵安倍晉三的人偶,米甘幹也對著貼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照片的西瓜,進行原住民的出草儀式。

最後,今日的抗議行動在保釣人士用文宣摺成的紙飛機,射入日本交流協會後告一段落,保釣團體表示,他們還會去司法院、監察院,甚至美國在台協會抗議,逼迫日本政府正視台灣人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