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指出,「亞洲再平衡」政策使得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經濟、軍事交流、區域安全等活動均有所增加,中國因此加倍致力於與美國交流,試圖建立「新型態的強權關係」。並建議擴大合作將有助於平衡中美關係在各方面日益競爭的態勢。

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INSS)8月發刊的最新第281期《戰略論壇》中,美國國防大學中國專家菲利浦‧桑德斯(Phillip C. Saunders)(中文名字:孫飛)針對歐巴馬政府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提供了一份整體評估。

這份論文報告檢驗了「再平衡」戰略的基本原理和邏輯,評論這項政策在外交上、經濟上以及軍事上的實踐,並檢視其在區域安全的影響,分析中國到目前為止如何理解並回應所謂的再平衡,並提供如何處理美中關係的建議。

桑德斯博士發現,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與經濟活動顯著地有所增加,同時軍事交流與高層次的區域安全會議也因此增加。

這篇論文中桑德斯論證,再平衡戰略回應了亞太區域日益增加的經濟與戰略重量,旨在使美國的全球外交、經濟與軍事資源承諾轉化為與擴大美國利益相平衡。再平衡是全方位的進路方法,包含美國國力所有可動用的工具,投入更多的關注在東南亞和印度洋,以及區域與多邊組織。其中重大的挑戰在於讓再平衡足夠健全以使美國的盟友與夥伴安心,但又不驚擾中國領導人使其擔憂。

中國官員與學者對於美國再平衡政策的基本原理表達懷疑,並抨擊此舉將會對區域安全帶來負面的影響。儘管如此,中國至今已加倍致力於與美國穩定關係,試圖建立一種「新型態的強權關係」(new type of great power relations)。

論文中桑德斯認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戰略競爭,美國應該繼續鼓勵並支持中國致力於取得更強大的發言權,並在全球組織中擔負起更多的國際責任。而中國則應該尋求機會促進共同的目標,就算這可能導致一些中國國內的讓利犧牲。擴大合作將有助於平衡中美關係在各方面日益競爭的態勢。

桑德斯是中國軍事研究中心(CSCMA)的主任。中國軍事研究中心隸屬於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是美國以多學科研究及分析交流等方法,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目標與戰略態勢的美國國家研究重鎮與資源中心。

中國軍事研究中心的研究重點在中國研發、組織、部署有效的軍事手段以支持其國家戰略目標。中心持續有專員駐守國防部、其他政府部門、國會,以獲得最新的情報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