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7月初野放展示8年的二號鯨鯊,由於過程粗糙,迄今生死不明,海生館館長王維賢今(22)天表示,關於野放過程當初有謹慎的討論,並找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做評估,然而結果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因為並沒有想到二號鯨鯊會往岸上游以致擱淺。他還表示,尋餌可行性過低、中繼站的必要性也很低,才沒有實施。

海生館在7月初野放展示8年的二號鯨鯊,但由於野放計畫並不完善,造成鯨鯊兩度擱淺,生死不明。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各界動保團體、海生館針對野放計畫做說明,也對商業營運模式制度做檢討。動保團體表示野放計畫粗糙,制度上出了很大的問題。

動保團體表示,今年7月10號屏東竹坑港野放飼養、展示8年的二號鯨鯊,在六小時內兩度擱淺,負責野放的海生館及其BOT廠商完全沒有任何追蹤、應變措施;導致鯨鯊在第二次擱淺上岸後三小時,氣息虛弱,在無人敢斷定生死的情況下,最後仍以繩索套住尾部,脫向外海,遠離海灘,結果鯨鯊生死不明。

但動保團體也表示,本次的野放作業、擱淺搶救的第一線人員都已盡力,野放計畫失敗的責任,不在於特定個人,而在於制度、結構的因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早在民國99年海生館就有意願要野放二號鯨鯊,但鯨鯊屬於海景公司的資產,海景公司要求引進新鯊才能野放舊鯊,所以直到今年迫於與論壓力才進行野放計畫。

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於西元2000年成立,並且委由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專業經營管理,是台灣第一個國立社教單位委外經營的案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野放應先評估,如果連身高、體重都會有錯誤,基本的常識以及基本的設施都沒有,如何做好安全的照顧?

林淑芬表示,希望教育部可以進行全面性的調查,關於海生館營利與教育互相衝突的利益目的,林淑芬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改善的計畫,能更徹底落實專業分工的合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