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15 陳柔伊 林怡嫺/台北報導

在香港勞工組織「全球化監察」串連下,發起首次台、中、港、印尼四地聯合行動,多個勞工及人權團體,今(15)日上午在上班族聚集的東區街頭,大聲疾呼「惡魚迴流,工人遭殃,鉅明關廠落跑,愛迪達視而不見」,並步行數百公尺至知名運動品牌愛迪達忠孝旗艦店抗議,痛斥其上游供應商鉅明公司在中國設廠時,對職業病工人及勞工團體訴求視若無睹。

對此,愛迪達分公司公關副理林凡舜表示,會盡快回報總公司,協商後再訂出回應的時間表。

這項活動是由國際勞工組織香港「全球化監察」發起,連同台灣多個勞工團體和中國的職業病受害工人,以及印尼聯合工會GSBI會組織印尼PDK工人,前往當地的愛迪達辦事處或旗艦店抗議,進行台、中、港、印尼四地聯合行動。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林岳德表示,愛迪達上游製造廠商的台灣總部鉅明公司,在中國廣州的子公司鉅東娛樂因勞動條件惡劣,一百多名生產高爾夫球桿的工人罹患使手臂完全失能的「手臂振動病」,以及成為白血病高危險群的「苯中毒」等職業性疾病。

林岳德強調,這些工作造成的傷害終身難以抹滅,但鉅明公司卻只願私下給點錢了事,對十幾位不接受微薄補償的工人棄之不顧。在2013年3月,鉅明董事會決議讓鉅東停產,所有生產線移回台灣,愛迪達不但未對其惡行作出任何懲罰,竟然還向已擁有90%愛迪達訂單的鉅明公司增加訂單,相當不負責任。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質問,愛迪達非常賺錢,但是錢從哪裡來?就是從剝削製造廠商的勞工而來,此外,朱維立相當憂慮即將登場的自由經濟貿易區,因為一家一家的「惡魚」台商將更輕易地回到台灣,引進大量廉價外勞,罔顧他們的工作權益,他高呼「拒絕垃圾企業回台」,認為這種剝削勞工的企業不是我們想要的。

勞工團體對於愛迪達提出三點訴求:一、治療鉅明公司苯中毒的女工;二、賠償鉅明手臂振動病工人;三、監督鉅明改善勞動條件與工序,並接收勞工團體的監督,絕不在台灣工廠重蹈覆轍。

對此,台灣愛迪達分公司公關副理林凡舜回應,他們會將勞工團體的請願書交給台灣辦公室,再由台灣分公司反映給全球總部,但朱維立表示,他們已事先和愛迪達亞太地區負責人做過聯絡,「愛迪達已經知道我們的訴求卻不做任何表示」,他要求愛迪達在五天內做出回應,「多一天對工人的身體都是極大的傷害」,然而林凡舜僅表示,他會盡快回報總公司,協商後再訂出回應的時間表。

愛迪達以其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形象為標榜,集團下還設有國際社會與環境事務部門,其經理曾麗娟也曾在公開演講中表示,目前愛迪達集團在選擇供應鏈中的合作廠商時,十分重視候選廠商的企業社會責任落實程度。若上游工廠在工作環境的改善、員工工作條件的增強等方面,未達愛迪達集團對供應鏈廠商的要求,「即便該工廠的其他表現十分優異,也無緣得到愛迪達集團的訂單」,對照如今面對鉅明蔑視勞工權益,還向其追加訂單的作為,顯得十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