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澱粉事件至今愈演愈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葉宜津、邱志偉等人今(28)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在這起事件中,僅要求業者「自律」,卻未透過「他律」機制要求業者強制化驗。林淑芬還要求政府,應一併將提供化工原料的上游化工業者依《行政罰法》移送法辦。

針對問題澱粉事件,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食在不安心,請問馬政府什麼可以吃?」記者會。會中,林淑芬批評,從塑化劑事件到今日的問題澱粉事件,政府都只要求業者「自律」,只要拿出產品未含順丁烯二酸的證明就沒事,卻未透過將所有的澱粉製品化驗的「他律」措施防堵,讓她直呼「又來了!」

林淑芬表示,包括將順丁烯二酸賣給食品廠商的上游化工廠,難道沒有法律責任嗎?她認為,在相關法規尚未修法以前,應依照《行政罰法》第14條規定,把共同違法的上游化工業者一併移送法辦,絕不能寬容。

葉宜津則批評馬政府自上任以來「睡到今天」,她說,相關政府機關互推責任,讓國人的健康岌岌可危,因此,她呼籲,政府應建立食品原料上、中、下游的追蹤管制,尤其上游廠商更需嚴格管控;對於食品添加物的標示,也該強制查驗、登記;對進口原料也該設立食品編碼制度。

邱志偉則說,問題澱粉事件已非台灣食品安全問題的單一個案,而是我國食品安全網的瓦解,對於衛生署管理食品安全的失能、失序,讓國人健康處於高度風險中,如衛生署不能改善食品安全的環境,衛生署長邱文達應該下台負責。